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热点追踪 > 正文

字号:  

男子ATM机取出错版人民币 收藏价值达百万元(图)

  • 发布时间:2015-08-29 09:12:35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付玉良  责任编辑:马艺文

男子ATM机取出错版人民币收藏价值达百万元(图)

刘先生声称从ATM机中取出了错版币,可以看到水印处有一个印章

刘先生声称从ATM机中取出了错版币,可以看到水印处有一个印章

  古玩鉴定公司估计这张百元大钞收藏价值高达百万元,但高价买卖流通人民币可能涉嫌违法

  天上又掉“馅饼”了,这次砸中的幸运儿是刘先生。今年8月初,他在银行ATM机取款交房租时,发现了一张特殊的百元大钞,后来经过银行检验是一张真币,是 “错版币”,可以流通使用。而广州一家古玩鉴定公司鉴定后,估计这张错版人民币收藏价值高达百万元。不过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正在流通中的货币 (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公告退出流通的人民币),也就是说,刘先生的这张错版币如果在收藏市场高价炒作、买卖,可能涉嫌违法。

  银行鉴定称是真币 但未解释为何出错

  “本人近日在银行柜员机取出一张百元大钞,很奇特!这算不算新闻?”近日,刘先生在网上向新快报记者讲述他的奇遇,并附上了那张百元大钞的照片。

  照片显示,这张百元大钞整体上与普通钞票并无两样。细看之下,才能发现纸币左侧水印头像一只眼睛闭着,眼睛上面没有眉毛,而且该处还盖有一个红色印章。

  刘先生说,这张钞票是他从中山市东凤镇兴华中路53号建设银行的ATM机取出的,当时他准备交房租,于是去银行取钱,偶然发现取出一张特殊的钞票。在此之前,刘先生对错版币有所耳闻,因此发现这张钞票的异样后,他马上意识到也许获得了一张错版币。

  为了验证这张百元大钞的真假,刘先生于几天后到家附近的交通银行营业点找工作人员鉴定。刘先生说,经过几次尝试,这张百元大钞都通过了检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这的确是一张真币,不过并没有向他解释水印异样的原因,没有更换、回收这张钞票。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用电话联系了该银行的工作人员,由于刘先生无法提供去银行检验纸币的具体时间,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核实这一情况。

  错版币估值不菲 但拍卖要先收数万元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错版币是指因设计或母版雕刻出错,导致印刷出现错误而发行的钱币,其主要错误表现在漏印、折白、位移、印偏、水印倒置、水印偏离等几个方面。此前多地媒体曾报道过市民取到错版币的新闻,而这些错版币经鉴定均号称价值不菲。

  为了了解手头的百元大钞到底价值如何,刘先生特意向广州一家古玩鉴定公司进行咨询。该公司一名陈姓经理指导刘先生用橡皮和水擦拭印章,结果无法擦掉。刘先生说:“我发图片给他(工作人员),他说是真的,我就问他真的错币值多少钱,他说一百多万元到两百万元。”

  刘先生随后又来到了这家公司,对这张错版币进行现场检验。“工作人员拿照钱的那种灯来照,还用放大镜来看,看到那个红色水印是里面透出的,印章擦不掉,他说是真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表示,工作人员他保证不会骗他,不过要拍卖这张百元大钞的话,“要收几万元作为前期费”。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这家鉴定公司并联系了陈经理。对方表示,经初步鉴定,刘先生的百元大钞确实是错版币,价值初步估计在百万元左右。而当记者问及“前期费”一事时,陈经理表示,“你跟他(刘先生)一起过来,到时候再谈”。

  提醒

  高价炒作流通币 或涉嫌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刘先生的这张错版币价值多少,如果高价炒作买卖,个人及拍卖机构都可能涉嫌违法。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财建说,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流通中的人民币是禁止非法买卖的。“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确实有违法的风险,如果是银元、铜钱等已经退出流通领域的钱币则不受这个限制。”

  此外,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营、装帧流通人民币管理办法》也规定,机构经营、装帧流通人民币未经审批、没有取得经营许可系违法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 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违 法经营装帧人民币的机构予以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