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也能“包邮”

  • 发布时间:2015-08-29 04:29:33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晓鸣

  如今,你不仅可以网淘衣服、淘奶粉,同样也可以网购钢材、化工产品。近一两年来,国内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层出不穷,备受产业资本和风投资本的青睐。

  在专家看来,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大宗商品贸易风险激增等因素的作用下,传统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及贸易商迫切需要信息化升级及采销网络化。经过互联网改造后,大宗商品交易能够迅速打开市场。

  国务院在今年7月初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行业电子商务,鼓励能源、化工、钢铁等行业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看准这个商机,化塑汇于2014年8月成立,对接供应商与采购方两端,在上端邀请供应商在其电商平台上发布实时价格信息,在下端邀请采购方根据自身需求寻找卖家。创立之初,化塑汇选出了约50个贸易需求旺盛的大宗化工品品类,并在其中选择约10种,提供实时价格展示。化塑汇总经理智建鹏表示,我国化工行业产能过剩、价格波动大、交易链条长等行业痛点的存在使得化工厂与代理商产生了卖货刚需。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能够为化工企业产品采购与销售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让生产企业摆脱非正常销售带来的困扰,提高营销效率,降低销售成本。

  化工电商平台化塑汇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获得多家风投机构的投资,融资逾千万美元。在今年7月底,化塑汇成交金额已突破100亿元。公司预计今年年度成交额超过200亿元。不过,“化塑汇”的对手也不少。包括“找塑料网”“快塑网”等化工电商企业已相继完成A轮融资。在这个风口上,未来化工电商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