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药监总局抽检结果:6%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 发布时间:2015-08-28 17:3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药监总局发布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结果

  6%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本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午发布了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检24类食品样品33252批次,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123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3%,较去年的94.7%有所提高。

  粮、油、肉、蛋、乳5类大宗日常消费品中,乳制品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9.9%,蛋及蛋制品抽检合格率99.8%,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样品合格率98.3%,粮食及粮食制品样品合格率97.8%,肉及肉制品样品合格率96.8%。

  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上半年抽检样品916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9批次,占样品总数2.1%;检出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问题的(非直接的食品安全风险)样品36批次,占样品总数3.9%。

  此外,蔬菜及其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5.2%,水产及水产制品合格率为92.8%,调味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7.1%,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的样品合格率为99.0%,酒类的样品合格率为96.2%。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发现禁限用农兽药残留超标,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2.8%,部分样品检出克百威、氯霉素、孔雀石绿、“瘦肉精”、恩诺沙星等禁限用农兽药。二是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比19.3%。个别样品中检出硼砂、罗丹明B、富马酸二甲酯和罂粟碱等非食用物质,部分样品发现防腐剂、甜味剂和着色剂等添加剂不合格。三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占比35.0%。部分药品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指标超标。个别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单增李斯特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四是重金属指标不合格,占比12.7%。部分样品铅、铝、镉等指标超出标准限值。五是品质指标不合格,占比31.9%。部分样品酸价、酒精度和电导率等项目不合格。

  孙乐琪 J2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