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9部门9月携手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8-28 09:2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由质检总局、中宣部、发展改革委等39个单位将于9月联合主办、共同开展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以推动全社会着力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质量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在今天质检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方面介绍了此活动的相关情况。据介绍,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促进社会质量共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按照《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质检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将于9月共同开展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目的在于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质量月”将重点开展五大活动:一是质量提升活动,促进质量水平迈向中高端,突出抓好重点消费产品、电子商务产品、输往非洲产品的质量提升和服务业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二是质量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三是质量整治活动,解决重大质量问题,高质量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住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四是群众性质量活动,促进全社会质量创新,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培育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培育劳动者的质量责任意识,激发广大职工的质量创新热情,分享和推广一批质量创新成果;五是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强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发挥各研究院所、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的龙头作用,组织开展互相融合、丰富多彩的“质量月”活动,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质量月”期间,将加大质量整治活动,公布一批守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曝光一批质量问题和重大违法案件,发布一系列社会关注的重要质量信息。

  据悉,作为牵头部门的质检总局将于9月1日在青岛举办2015年全国“质量月”启动仪式,并在全国“质量月”期间,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又讯】质检总局今日还发布了移动电话等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有关情况,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从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近日组织开展的移动电话等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等5类产品。共抽查2058家企业生产的2115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1784家企业生产的1838批次产品合格,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6.9%;检出277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3.1%。

  其中,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家用和类似用途固定式电气装置的开关(墙壁开关)、贵金属饰品(千足金)、房间空气调节器等4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0;安全帽、电动工具(电钻、电锤)、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10%;数据缆、铝合金建筑型材、电池、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信息技术设备用不间断电源、太阳能光伏组件用减反射膜玻璃、安全带、便携式音箱、定配眼镜、彩色电视机、人民币鉴别仪、移动电话、天然石材、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电动洗衣机、家用洗涤剂、手持式信息处理设备、单臂操作助行器等18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10%至20%之间;无线路由器、新型墙体材料、网络机顶盒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20%。

  此外,质检总局还发布了7月份出入境检验检疫情况。情况表示,7月份,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进口食品193批,含饮料等3类。不合格食品涉及18类产品、27个国家或地区,不合格产品主要是调味品类、糕点饼干类和饮料类,不合格原因主要是品质不合格、证书不合格和微生物污染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