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二代”瞄准空净行业新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透过一个空气净化滤芯,PM2.5等细微颗粒被“拦隔”过滤——雾霾的日益严重让空气净化器的需求与日俱增,空气净化器行业正迎来它的黄金时代。从当前空气净化器市场普及率不及1%迈向千亿级的市场,家电之都的新生代企业家提早布局,积极投入整合资源,从空气净化器行业中积极掘金。

  2014年,顺德滤芯制造企业双飞实业与广州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成立了“高性能滤材联合研究院”,专门研发新型空气滤芯。双飞还搭上互联网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国产空气净化器品牌。

  “经过多年沉淀,我们赶上了新一波的市场增量。近两三年来,我们每年业务量以100%甚至300%速度的提升。”广东净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金俊说,野蛮生长近三年的空净化器行业,正遭遇一场冲击波——随着互联网企业小米等的加入,使行业竞争加剧;同时,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出台,有技术储备的顺企并不会感到压力,反而可能在行业洗牌中获得突围。

  父辈是美的创业元老的一员,“创二代”赖亮选择专注在空气处理这一领域发展。他和团队研发了一个新的环保项目——可悬浮城市高空风能光能发电空气净化系统,目前已推向创业平台寻求风投对接。

  1

  内部重塑

  从生产驱动到创新驱动

  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制造工厂更需要储备自身的技术力量,以成为生产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制造环节的企业也有春天。

  不到100平方米的净霸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展示着上百台空气净化器,不同品牌、不同型号,市面上出现的品牌这里几乎都有涉及。这些是净霸科技帮国内外一些知名品牌商、渠道商代工的产品。这家年产值约2亿元的公司,在顺德实在算不上抢眼。但在空气净化器领域,它可视作非常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经过多年沉淀,我们赶上了新一波的市场增量。近两三年来,我们业务量每年以100%甚至300%速度的提升。”广东净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金俊说。

  早在2013年前,袁金俊的父辈就进入了空气净化器领域。多年来,他们坚持科研和ODM,聚焦空气净化器的组装业务。13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他们幸运地赶上了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三波增量。据袁金俊说,第一波是2003年非典时,消费者对净化器需求陡然上升;第二波是2008年,消费者对甲醛的高关注度,使得对空气净化器需求猛增;第三波是2013年以来,消费者对PM2.5的关注,推进着空气净化器新一轮需求的爆发。

  随着人们对于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比如在京东2014年的销售规模超30亿元。袁金俊意识到这里蕴藏的机遇。接班父辈后,站在空气净化器行业这个千亿级市场大门前,他意识到需要新的玩法。

  然而,企业的生存法则并不仅仅ODM那么简单。做ODM多年,传统制造业的烙印依然深植其中。如何突破传统制造业的局限,将空气净化器产业玩出新花样?袁金俊将重心放在了技术研发上。

  传统的ODM模式,即品牌商或渠道商下订单,企业只需按单生产即可。而现在,净霸科技尝试形成“研发—品牌商、渠道商—ODM”的模式,从自主研发技术和产品开始,来反推品牌商和渠道商产品链。“事实上,在这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制造工厂更需要储备自身的技术力量,以成为生产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专注于制造领域建立长板,将原来的优势继续加强。”

  净霸科技团队重视新产品的投入,两年前,他们开始研发生产可穿戴智能空气净化器。

  在和朋友接触的过程中,袁金俊发现用户对于空气净化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室内。“如一些跑步人士就希望能够在户外跑步时拥有好的环境。”于是他们开始研发一款可携带式空气净化仪,耳机式设计,佩戴简便,可迅速帮助运动人士净化户外空气,同时不会影响佩戴者的视野。袁金俊称这款产品今年下半年将正式推向市场。

  2

  平台再造

  敏捷工厂+创客孵化器

  制造企业尝试自建环保健康产业的孵化器,从创意到智能硬件实现,再到市场对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

  从想法到成品,最考验一个企业的是技术研发能力。

  类似双飞实业等专业生产空气滤芯的企业,纷纷加大了对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力度。“用户对产品期望值越来越高,若是没有持续的科技创新,很难驱动产业的发展。”顺德区双飞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健说,目前,家庭净化的滤芯已经从过滤细微颗粒的物理过滤器,发展到可分解有害气体和异味的活性炭、冷触媒、臭氧分解触媒等化学过滤器,以及能释放负离子、抗过敏等健康过滤器,其科技含量日益提高。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保持产品的品质,双飞实业等顺德本地制造滤芯的企业,也开始主动拥抱高科技,纷纷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去年,双飞实业与广州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成立了“高性能滤材联合研究院”,专门研发新型空气滤芯。

  净霸科技和在净化、保健领域取得卓有成效的专家学者组成研发联合体,并与中山大学、华东理工、西安交大、华南理工及加拿大、日本等海外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技术合作联盟,同时设立了“光电化学实验室、产品实验室”等研发部门。

  经过多年摸索,他们研发了光电离子杀菌、PECI光电催化等领先技术,拥有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外观专利,获得了“佛山市顺德勒流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佛山市顺德勒流产学研合作科技计划项目配套奖励”等荣誉。

  “我们在空气净化器技术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好多年,现在已经摸到了天花板。”袁金俊说。他认为,在新的商业背景下,企业要在空气净化器行业真正取得质变,更需要依靠互联网创客的推动。

  为此,袁金俊现在正在谋划一个更大胆的平台——打通互联网创客通道,制造企业自建环保健康产业的孵化器,从创意到智能硬件实现,再到市场对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具体来说,净霸科技与佛山当地的高校等创业团队对接环保健康类创业项目。从创客一个理念的形成开始,他们就对该项目进行市场可行性分析,“产品功能、成本是否真的能够在市场上推广达到预期的效应?”甚至他们还可以先和有意向买这个产品的渠道商、品牌商做对接,由品牌商提取各种大数据进行市场分析,然后企业再去投入生产。接着,孵化器进行样机生产,实际效果的检测,甚至包括后期的市场推广。

  也就是说,即便一个创客没有相关的资源,经过这个平台的层层链条,最终可以将想法变成产品,直接销售到市场上,提高创客的创业成功率。为此,他们还专门成立一个团队负责创客项目的对接和资源注入。目前,他们正在试水孵化第一批项目中。

  3

  互联网+

  汇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

  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引入风投,利用众筹,佛山空气净化器产业开启互联网+新尝试。

  当然,从单纯制造转型到互联网创业的并不只是袁金俊。

  去年年底,来自广东的新颐空气净化器创业团队与广州微生物研究所、佛山双飞滤材公司联合成立了高性能空气净化滤材联合研究院,由合作团队自主研发的首款高性能空气净化器小白1.0在网络上亮相。

  赖亮,爱普克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袁金俊同样是80后二代接班。赖亮的父辈是美的创业元老的一员,其家族企业在90年代一直在做与家电配套相关的制造产业。

  2005年,从英国留学回来后,他就开始投身于环保行业。在2008年非典时,他所创建的企业主要是做医院的消毒器械,到2013年后,正式转为民用。现在他的企业主要是和4S店、汽车美容店合作,做家用汽车车内的空气消毒。目前他还整合了顺德一批水净化、空气净化、空气治理等企业,准备做一个线上平台,并开线下体验店。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赖亮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参与互联网创咖啡交流圈,参加本地甚至全国性的互联网创业大赛上。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和团队研发了一个新的环保项目——可悬浮城市高空风能光能发电空气净化系统。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一个利用风能光能发电,并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的设备。不仅可以在地面上使用,甚至第二期的产品可以放在300米以上的高空悬浮,围绕此系统后续还可开发高空旅游观光、餐饮等配套服务。

  在他介绍这一项目时,很多人都觉得天方夜谭。赖亮却认为设备实现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涉及的技术也已经成熟,目前除了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外,他也在通过创业平台等途径,寻求风投对接。甚至接下来,他还计划利用众筹的形式,推进第一批设备研发和试用。

  “从父辈的传统制造企业,到现在的空气净化系统,从赖亮这一批创二代身上,我们看到了佛山空气净化器方向的互联网+,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目光。”创业南方联合创始人鄢来高说。今年6月,他所在的互联网投资平台和赖亮的项目达成了合作。

  从工业净化走向家庭净化领域

  ■关注

  “空气净化器行业,最先是起步于工业净化。”据顺德区双飞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健介绍。1996年,双飞实业的“创一代”之所以选择在顺德创业,看中的就是顺德庞大的家电制造产业群,主要是生产工业级的空气滤芯和净化设备,专供家电企业的生产车间使用。当时,空气净化还是一个偏门的小众行业,整个广东省,只有广州市白云区有一家国营企业在生产工业净化设备。

  谁也无法预料到,短短的20年里,空气净化行业能够迅猛发展。据《2014空气净化器市场白皮书》显示,2012年全国空气净化器销售额31亿元,增速接近40%,2013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达85亿元,增速接近180%。

  经过父辈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当肖健从父辈手里接手双飞实业时,公司的业务已经很稳定,专注生产工业净化滤芯,与格力、美的、广东中烟、格兰仕、南平铝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稳定合作关系,现在每年的营业额基本都在2000万元左右。肖健说,虽然近年来双飞实业在工业净化方面的新增客户虽然不多,生产规模一直都没有扩大,但因为手里有一批长期合作的稳定客户,公司盈利能力也很稳定。

  然而,肖健并没有躺在父辈打造的“温床”上守业。从2013年开始,他决定在保持工业净化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切入方兴未艾的家庭净化行业。“家庭净化产业的增速是惊人的。”肖健说,中国的家庭净化行业是在2010年前后开始兴起,在此以前只有极少数家电厂家生产家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地区。从2010年后,“雾霾”、“PM2.5”等专业名词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并迅速引起关注,随之而来的,就是家用空气净化器销量的迅猛增长,格力、美的等大型家电生产企业也纷纷进军家庭净化行业。

  “我们的宗旨是‘把规模做大,把专业做精’。”肖健说,双飞实业进入家庭净化行业后,仍是专注生产滤芯,以配件的形式供给一直合作的格力等老客户。由于近年来空气污染和家居装修污染等问题倍受民众关注,空气净化器在市面上的增量很大。作为配件供应商,双飞实业在家庭净化方面的业务增长也非常迅猛,短短的两年多就做到了年销售额近2000万,占了双飞实业总销售额的半壁江山。

  虽然肖健用了两三年就将双飞实业的销售规模扩张了将近一倍,但他坦言,与工业净化对比,家庭净化的利润并不高。之所以切入家庭净化行业,除了将双飞实业的规模做大之外,最主要还在于紧紧抓住家庭净化快速发展的风口。

  策划:王伯乐 吴晓芳 张盛良

  采写:李艳玲 郑光隆 吴晓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