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综合施策助中小微企业“过桥”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5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不断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动力和活力,河南省建立了工业企业资金保障协调机制,专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13个省辖市设立了“过桥”资金池,助力“小微金融”

  8月初,一份凝聚着多方努力的“成绩单”摆在大家面前:河南省中小微企业(不含河南巩义市)营业收入31170.27亿元,同比增长4.56%;利润总额3090.70亿元,同比增长6.91%。

  据统计,河南省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省约50%的GDP和地方财政收入、60%的出口、70%的科技创新、80%的新增就业岗位,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

  “无论是稳运行还是调结构,最终都要落到企业身上,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身上。”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王照平说。为了不断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动力和活力,河南省建立了工业企业资金保障协调机制,专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河南13个省辖市设立了“过桥”资金池,助力“小微金融”。不仅如此,上半年,河南省实施万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筛选确定新入库159家“百家成长企业”和1166家“千家培育企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联合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8部门建立小微企业考评体系,会同银监局开展全省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对接活动。

  “我们企业为工程机械做配件,最近想扩大规模,申请小微贷款70万元,只用5天时间就办完了,省时又省心。”河南一家机械配件厂经理张旭东告诉记者。这正是受益郑州“小微金融”创新体系的一个例子。为让银行从“惧贷”到“敢贷”,郑州市政府创新建立了“两只基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银行、小微之间“断裂”的资金链接起来。

  为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河南认真贯彻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减税政策的利好,企业感受最深刻。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张女士目前在河南郑州一家电梯安装与维保公司工作,她算了一笔账:企业所得税原来每年需缴纳4万元,根据新政策,只用缴纳2万元左右。到2017年底的3年间,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可以少缴纳6万多元。

  政策利好多,落实是关键。河南省率先实现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全覆盖。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小微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7.4亿元。

  上半年,河南省中小微企业科研经费投入101.48亿元,同比增长123.18%;中小微企业科研项目数11010个,同比增长229.84%。政府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为企业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河南南阳飞龙电器有限公司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先后投入资金800多万元进行产品创新和改进,荣获两项河南省科技成果奖,拥有18项实用新型专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