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关停搬转”疏解非首都功能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52: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强化产品的设计、研发、试验、服务等环节,同时将原有的制造环节向外转移

  简洁大方的建筑外立面,璀璨灯饰点缀的办公空间,绿草如茵鲜花吐艳的绿化带……一走进位于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核心地带的华商创意中心,记者就被其浓浓的现代感吸引住了。很难想象,这片生机勃勃的创意园区3年前还是一个以传统制造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

  华商创意中心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三层高的“创意工场”曾属于一家生产氮化硅陶瓷制品的高耗能企业。去年,厂房关停腾退,今年4月底完成装修改造。目前,园区3座厂房已经变身文创、电商孵化器,聚集了文化创意类企业90余家。

  2006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落户北京大兴,以新华网、央广购物、中国搜索、星光影视园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企业发展迅速。而作为历史遗留项目,一批服装加工、电器制造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业态仍“盘踞”在基地南区。

  2013年7月,新媒体产业基地启动搬迁腾退,外迁低端产业,对原有旧工业厂房进行重新规划、升级改造。华商创意中心所在地块就通过“腾笼换鸟”,从过去的工业大院转型为集办公、商务、休闲、生活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今,基地内75家工业企业中,已有14家完成外埠搬迁,2017年将完成园区内所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随着加工制造类企业搬迁腾退,新媒体产业基地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14家工业企业转型为产业孵化器,60万平方米的空间孵化了近千家企业;占地7000平方米的原供热厂厂房改造成高端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传统生产加工园区产业结构从原来的制造业为主,转向电子商务、服务经济、总部经济为主。

  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是北京换挡升级的重大机遇。今年以来,北京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2%,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尽管增速放缓,但呈现出稳中调结构、稳中提质量、稳中显特色的特点。

  有舍才有得。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实施以来,北京工业产业疏解效果逐步显现。今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80户。这份目录同样促进了北京工业企业的积极转型,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由单纯的制造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发展,更加强化产品的设计、研发、试验、服务等环节,同时将原有的制造环节向外转移,强化配套承接功能。

  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制造业服务化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大型装备行业以及北京原有传统行业中尤为突出,部分企业转移在京制造环节,在京保留或新设立研发试验中心。”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的工业企业实现的技术收入和软件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比2011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

  伴随工业企业关停搬转而来的,是北京高耗能行业规模收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歌猛进。今年1至7月,北京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3.3%。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55.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产量是上年同期的3.2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