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000元日本书包是一个跟风式教育的讽喻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区域零点

  似乎毫无征兆,一个售价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的日本书包突然风头盖过了曾经的电饭煲和马桶盖,成为国人日本扫货的新宠。一次买三个,加价找代购,务必在新学期让孩子背上这个书包……网络上惊现抢购的各种疯狂,仿佛就是一句广告词:“爱他(她),就给他(她)买5000元的日本书包”。

  在抢购者眼里,这书包简直“一专多能”,优点多多:做工精良,用150多种材料、300多道工序打造,至少可以用6年;书包里有钢板,地震时可以护头;书包里还装有自动定位系统,可以跟踪孩子的位置……

  问题在于,大部分买书包者可能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这些优点漂洋过海到了国内之后,还能不能称之为优点?

  岛国多地震,孩子天天背钢板上学“可以有”,但咱们国家有那个必要吗?书包“精良”不假,但自重就达3斤,而且形状是固定的,没法按压,就算孩子能吃苦多负重,国内的课桌和书本也接受不了这个“新朋友”。还有那个自动定位系统,是跟日本政府系统相对应的,在岛国,孩子遇到不测,按动按钮,家长、学校及安保部门能同时收到,但离开了那个环境,系统就只能是增加书包重量的一块废料……显然,这款书包并不适合中国孩子。

  但在“爱孩子”的名义下,几句看起来好像跟孩子安全有关的说辞,就足以让家长们热血上涌,完全忽视合不合适,掏腰包而后快,哪怕价格再高,也绝不落人之后,惟恐耽误了孩子背上这么“高大上”的书包。

  跟网上一些言论不同,笔者真的认为大多数买日本书包的父母是想为孩子好,而不是为了炫富。因为,这种冲动的心理基础是那样似曾相识——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长久以来,我们有多少教育是在“爱”的大旗下,被这种似是而非的理由驱动。像抢购“日本书包”一样,全然不顾孩子自身的特点和环境,盲目跟风、攀比,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结果却只是让家长“买”到了一些心理安慰,争到了所谓的“面子”,却给孩子带来了更多的压力、束缚、不便,甚至痛苦。

  爱是感性的,但爱的教育却是在理性引导下的流水,她要求教育者排除干扰,把四处张望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的孩子上。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是完全不可以照搬照抄的,那一定是教育,因为脱离了孩子的实际,哪怕付出再多也只能事与愿违。

  美国学者卡罗尔认为,个性化教育是在“学习者个性特征与学习环境之间努力达到的一种平衡,也就是学习者个性特征与所学知识、概念、行为方式、学习环境、激励系统及习得性技能之间的一种合理匹配,是一种连续的过程。”这样的教育跟“花大价钱”“争面子”“随大流”一丁点儿关系都没有。

  差不多一个世纪以前,鲁迅就说过,在中国做“觉醒的父母”很不容易,因为要“一面清结旧账,一面开辟新路”。5000块的日本书包更像一个讽喻,它再一次提醒家长们要顶住虚荣的诱惑,研究自己孩子的情况,“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