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书包更沉重的教育话题

  • 发布时间:2015-06-01 06:33:4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 昉

  今天是儿童节,忽然想说点什么。

  一个孩子所受的教育,首先来自母亲,那是摇篮边的歌,一对一的教育。母亲是无法取代的。其后,来自学校。学生将自己毕业的学校称为母校,以示终生感念。

  上学这件事,是人生的开端。一个学龄儿童,背起书包,多么单纯,多么快乐!只只书包,记载着孩子成长的历程。无论是新书包,还是旧书包,妈妈的心意都是储得满满的,希望儿女好好读书,并且明白,书包有用旧的时候,知识的衣裳是永远穿不破的!

  然而,书包是沉重的:一大堆作业本、课本,还有课外书。越来越多的孩子,使用起拉杆书包。现在的中小学生几乎成了学习的奴隶,看到他们伏在桌上的时间太长太久,真让人心生怜惜。我的外孙被要求多看课外书,但光老师统一推荐购买的就有《童年》《呼伦河畔》《儿童版史记》《三国演义》等,每天还有那么多作业要做,哪有时间看?

  我们每个人说要给孩子“减负”,但“减负”远没那么简单,阻碍“减负”的因素很多:

  首先是“100分情结”。我们的教育一直为100分所累,孩子从小到大,每次考试,总是追求100分。孩子考了98分,家长还不满意。这种“100分心态”是有害的。但不能责怪老师和家长们,是应试教育误导了他们。我们整个教育体制培养的是解题能力,而不是创造力。为了分数,老师经常采取“关学”的办法,令学生苦不堪言。

  其次是“名校情结”。教师和家长总是双方联手,要学生接受这样的意识:如果你不名列前茅,那么你肯定考不上“蛟川”“宁外”“蓝青”“兴宁”这些重点中学,以后也难考上“清华”“北大”这些名牌大学,于是毕业后你就绝无择业的资本,平庸的人生等着你。考不上重点中学、名牌大学,人生出路在哪儿呢?成为学生的心结。然而,所谓的重点中学,分配到每所小学的就那么几个名额,有资格去考的只是几个尖子生。这是符合逻辑的,也是一种现实。要孩子盲目比拼,有意义吗?

  再就是“起跑线情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或许有点道理,但是缺乏理性。受此影响,许多家长双休日还要孩子去上音乐、美术、英语等各种附加的辅导课。平时很省俭,在这上面却不惜铺张。这些家长难道不明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呀。

  还有“互联网情结”。我的两个小外孙,小小年纪,就成了“宅男”。带他们去爬山,车窗外的好风景,他们视而不见,因无暇顾及。表面看是孩子的问题,但我知道不能责怪他们。因为学校教育太重分数,很少安排户外活动,与大自然几乎隔绝,加上平时学业太重,没有时间玩,他们只好在车上玩iPAD、上网。但沉浸在这样一个虚拟的世界里,人生还会是真实的吗?我想,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不应该是平面的。

  上面说的这些,无疑比书包更沉重。

  如果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能够对孩子说:“你们中谁考不上大学没有什么,瞧瞧你们周围,没考上大学的人不少啊,没考上大学就过普通人的生活吧,普通的人生也是不错的啊!”我以为这才是教育理性和诗意的回归。

  我还想说:如今学历时代已经过去,即使考不上大学,自学成才的路也是很宽的。一个人的知识和经验,从学校和老师那里得来的毕竟有限,更多的是靠自学和从人生经历中得到的,这是你的大学,也是我的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