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华金叶榆赢得美誉 却难逃被侵权宿命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金叶榆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色榆树新品种,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跨越5个温度带应用的彩色树种。中华金叶榆在培育至今的十几年中,没有发现有什么天敌,因为它本身具有天然的抗虫性,害虫危害很少;外来物种也对中华金叶榆不构成伤害。能够构成伤害中华金叶榆的,只有人祸。

  河北省林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印冉告诉记者,中华金叶榆培育成功后,不得不先后进行了十余场诉讼,虽然都是以法律意义上的胜利而结束,但在那段时间里,科学家不得不将大量精力陷于官司之中,成为科学家的一种无奈。

  中华金叶榆是由河北省林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印冉领衔50多人参加的科研团队,历时十多年,选育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新品种,填补了北方地区没有黄叶乔木树种的空白,中华金叶榆于2006年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2009年通过了国家林木良种审定,2013年获得美国植物新品种专利。2014年,中华金叶榆项目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华金叶榆成功后,河北省林科院首先想到了知识产权保护:㈠项目组推动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取得法律层面上的保护权。㈡注册“金叶榆”商标,用于控制品种被泛滥宣传。㈢项目组通过SSR 标记DNA分析,建立快速、准确的SSR 分子标记高效检测技术,为品种真伪鉴定提供支持。

  其后,金叶榆项目组在全国建立了“授权经营”模式与“企业联盟”,组建了联系比较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了30多个优质中华金叶榆商品苗生产示范基地,对深化我国苗木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链延伸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据了解,近些年推广中华金叶榆育苗面积达60多万亩,增加经济效益30多亿元。

  中华金叶榆项目组表示,还将继续对中华金叶榆进行持续的改良和升级品种的培育,目前已培育出生长更缓慢的密枝型金叶榆(金密)和世界上首例可以实现黄红两种叶色的秋红型中华金叶榆(鸿业榆),以及专门为了提升中华金叶榆商品价值的阳光男孩白榆等高档配套品种。

  但是,在金叶榆生产、推广取得成功后,很快就被不法之徒惦念上了。据介绍,这些利益掠夺者们不告而取,对中华金叶榆疯狂侵权生产、疯狂销售,攫取利益;而当项目组向对方提出抗议时,利益掠夺者往往矢口否认,而当法院对他们作出有罪判决时,他们干脆玩失踪,让你找不到人,使法院生效判决因而拖延执行,他们最后干脆注销公司逃掉。河北省林科院作为被侵权的原告,相继提起了十几起诉讼,状告国内十几家苗木公司进行侵权,因为事实清楚,证据扎实,官司全部被法院判赢,但由于执行中被告逃避,实际未得到应有的赔偿。

  在2000年以前,我国的彩色树种市场大部分被国外品种垄断,严重影响了我国育种产业的发展,并直接降低了我国苗木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近年随着我国自主育种能力的提高,出现了中华金叶榆、金叶国槐、红叶椿、金枝国槐、金叶栾树等非常成功的新品种,我国也得以摆脱对国外彩色品种的依赖,增加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提高了我国育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但是,中华金叶榆虽然取得了市场上的空前成功,但品种权人的收益却几乎为零,产权人虽然通过诉讼取得法律意义上的胜利,但最后也未得到应有的利益。这一尴尬局面值得反思。有关专家表示,中华金叶榆作为我国国产彩色树种的一面旗帜,需要得到市场和行业的关注,使产权人的利益得到保护,才能使我国的林木育种者看到希望,培育出更多更优质的植物新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