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宜信租赁业内试水奶牛活体租赁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宜信旗下的宜信租赁与河北滦县军英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日前达成合作,以军英牧场的200头泌乳牛作为融资租赁标的物,为其办理了6个月期共100万元人民币的售后回租形式的融资租赁业务。这是国内融资租赁行业首次尝试“活体租赁”这一业务模式。

  河北尤其是唐山地区是为北京、天津等地提供鲜奶的主要基地。据记者了解,唐山地区500头以上规模的奶牛养殖企业约为550家,仅用于奶牛购买的资金需求量就超过2.4亿元,这还不包括人员及一些日常的维护管理费用。但是因缺少抵押物和担保物,当地的奶牛养殖企业很难从传统的金融机构进行融资。

  正是看到了当地养殖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这种巨大融资需求,宜信租赁创新设计了“活体租赁”这种业务模式。售后回租是融资租赁业务的模式之一,是指卖主即承租人将一项自制或外购的资产出售,出售时可取得全部价款的现金;然后向买方租回使用,并向买方定期支付租金。“军英牧场把它现有的奶牛售后回租,是指牧场把它的这些奶牛先卖给宜信租赁,然后牧场接着再租用这些奶牛。从理论上讲这些奶牛的所有权归宜信租赁,但是还是由牧场来全权管理和使用。”宜信租赁副总经理毛芳竹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他表示,相比较贷款,融资租赁的成本将略高一些。

  不过,比起市场上较为主流和成熟的设备融资,生物融资的标的物面临更多不可预知的风险。毛芳竹表示,由于活体租赁在国内尚未有先例,所以宜信在试水时也非常重视风险防控。一方面,为了分散风险,规定单户融资额不超过宜信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的5%,避免单一客户风险集中度过高;另一方面,一个产品成熟要经过一个生命周期。这个项目将会有3个月左右的观察期,等经历过一个比较完整的周期后,再继续推进和规模化铺开。

  宜信惠琮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为宜信公司的控股公司,专注于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宜信租赁的产品定位于农业装备行业、乘用车行业、连锁消费行业的金融服务及全产业链融资解决方案。可为设备生产商、代理商和终端用户提供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融资租赁、委托租赁投资等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