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站运行20年后将无偿赠用户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月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1.1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户东莞东城科技园之后,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望牛墩镇建设一项3兆瓦规模的光伏发电项目。截至今年7月底,仅在东莞地区,五星太阳能与客户达成的意向合作项目总计就达11兆瓦。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光伏电池把太阳辐射能直接转变成电能的发电方式,是太阳能发电的主流。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分布式光伏系统适用于两大类场合:一是建筑屋顶、高耗能企业厂房和农业大棚等各类建筑物和公共设施,形成分布式建筑光伏系统。二是可在较为偏僻的少电无电地区推广,形成离网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或微电网。

  分布式光伏发电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为高效的用电方案,电力成本可缩减近10%。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据了解,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前20年,用户将按市电价格9折优惠使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所发的电。运行20年后,光伏电站无偿赠予用户,从第21年起,用户可免费使用光伏电站所发的电。

  太阳能光伏电站具有运行过程无噪声、发电过程不需要燃料、发电过程零排放、维护费用低、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性强、能够长期并可根据需要扩大发电规模等特点。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其经济、环保效益非常显著。以五星太阳能在东莞东城科技园建设的1.1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182.2千瓦频率,整个25年生命周期预计发电2721.3千瓦小时。建成后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24.5吨,减排二氧化碳1103.76吨、二氧化硫10.19吨、氢氧化物2.97吨,此外,还减少了大量粉尘和烟尘的排放。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东莞本土的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研究、生产、应用推广的企业,已经在太阳能行业辛勤耕耘25年,曾多次获国家级、部级奖励,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多项太阳能国家标准起草者,拥有专利技术200多项,是国内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该公司于1997年即开始了以太阳能路灯为主的光伏应用产品生产,2006年开始生产并出口光伏组件,是早期就完成建设MW级光伏电站的企业之一。如今,该公司发挥自身在光伏产品研发生产和光伏电站工程设计、施工、售后和运营中积累的经验,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并定位为其经营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除重点耕耘东莞地区外,五星太阳能正在着手与国内外一批知名的汽车、电脑、制药、烟草、食品、化妆品集团公司洽谈项目合作,并且还关注政府投资建设的产业。目前,该公司承接的广西某监狱所属工厂1.71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便正在建设中。

  (王月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