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鲁企掘金“一带一路”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在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对“一带一路”市场的进出口额287.7亿美元,其中,出口171.1亿美元,进口116.6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山东投资企业58个,实际到账资金额6亿美元。

  大项目不断涌现

  半钢子午胎产量、出口交货量均位于全国前5的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在泰国罗勇府投资建设的轮胎工业4.0工厂已于近日正式投产。

  对于为何选择在泰国投资建厂,森麒麟轮胎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12月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成立,泰国区域核心地位必将更加突出,中泰经贸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我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适时进入泰国市场,以提供全球最先进、最高端的轮胎产能为切入点,挑战世界轮胎的产业格局,是森麒麟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

  对于在泰方对中资企业提供的支持方面,这位负责人说,“为了保证泰国工厂的顺利进行,今年7月,森麒麟与泰国两大银行巨头盘谷银行及汇商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两大银行协议为森麒麟在泰国的投资和业务发展提供80亿泰铢银团贷款支持。

  除了森麒麟投资4亿美元在泰国设立轮胎及橡胶制品生产项目,山东在境外投资的大项目不断涌现。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同样是轮胎行业的东营奥戈瑞在印尼投资2亿美元全钢、半钢轮胎生产项目。青岛恒顺电气投资1.98亿美元在印尼设立公司,从事煤炭开采和镍铁工业园建设。日照的金禾生化集团投资9900万美元在匈牙利设立公司,主要从事柠檬酸的生产与销售。

  这些只是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缩影。据统计,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24家,中方投资28.1亿美元。

  合作区域全覆盖

  截止2014年,山东全省外贸进出口涉及全部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用外资来源于54个沿线国家,在49个沿线国家有境外投资,48个沿线国家有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是全省最大“一带一路”资金来源国,同时也是最大“一带一路”投资目的地。仅2014年一年,引进新加坡实际到账外资12.1亿元,对新加坡投资7.2亿元。

  为了进一步推动山东与新加坡的经贸合作,8月中旬,山东与新加坡相关机构共同在济南举办了“新加坡—山东海上丝绸之路伙伴”的政策说明会。

  沙特则是山东新签合同额最大的市场。据统计,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68.7亿美元,沙特承包工程市场新签合同额34.3亿美元。

  境外园区成为新亮点

  山东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园区的建设。以生产针织、服装为主的山东桑莎集团,在实施优势富裕产能转移战略时,在柬埔寨投建大型服装制造工业园区。以桑莎集团为主体建设的柬埔寨(山东)工业园,规划占地220公顷,产业定位以服装制造为主,由桑莎联合中国境外的面料、辅料、服装加工企业入驻,吸引日本、台湾等8家企业入驻。目前,实现以服装加工为龙头,集纱线、面料、辅料、服装生产、物流及研发于一体,服装产业链完整的合作园区。园区被柬埔寨政府认定为山东桑莎(柴桢)经济特区,享受当地税收等政策优惠。

  山东桑莎集团,选择在柬埔寨建立工业园,除了规避贸易壁垒,柬埔寨安全的政治环境、开放的经济体制、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也是吸引其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园区被柬埔寨政府认定为经济特区后,将享受投资申请、登记注册、报关、商检等“一站式”行政服务,享受免征3~9年的所得税,终生免征增值税及生产原材料的关税等优惠政策。

  为了规范对境外园区的管理,去年,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山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考核管理办法》。山东桑莎柬埔寨(柴桢)经济特区等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山东除了积极引导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对企业与沿线国家的投资活动进行风险保障。今年7月,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中信保山东分公司三方共同搭建山东省企业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为走出去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提供风险管理、信息咨询、融资渠道拓展等服务。(朱苏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