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传递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宸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股市连锁暴跌已经形成初步的放大效应,加之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美股也未能幸存,发达国家资金除了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外,还急剧流出欧美股市,流向流动性高的货币基金和美国国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已经在所难免,此时尤须警惕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连锁传递效应,避免中国金融市场在加大开放的过程中受到过度冲击。

  美国国债不保险。欧美资金快速流出新兴市场,造成新兴市场诸多国家股市汇市连锁暴跌,出现了严峻的负面冲击,许多国家经济金融都陷入高危状态。在临近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这种趋势很难转折,只会更加恶化和放大。新兴市场的危机绝不是危言耸听,是已经或正在发生的事实。但是这次全球资金流动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就是再度流入美国国债。须知加息对债券构成负面冲击,美国国债也是不保险的。美国机构一直就美国债券市场崩盘问题进行各种研究和探索,也没有较可靠的结论和结果,一厢情愿地寄望美国国债也是不现实的。就在本次全球股市连锁暴跌之前的五六月份前后,还曾爆发了全球债市连锁暴跌,目前资金流入美国国债只是羊群反应的一种表现。

  因此,全球金融市场连锁动荡明显增加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因素,一旦局势恶化走坏,很可能在股市、债市、汇市、大宗商品等诸多市场出现人类发展史上空前的破坏性震荡,没有什么能够幸存;如果非要选择一两个标的,无非就是美元和黄金。而美元和黄金又是天然的矛盾,更为现实一点的选择则是本币现金,本币实体资产,或许全球金融市场连锁动荡的最终结果就是需要实体经济的复苏扩张来挽救,所以各国实体资产能够在金融动荡中有更多的空间幸存下来。

  对于美联储加息,实际效果应该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事实上新兴市场连锁暴跌也早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就频繁发生,欧洲动荡也有其独立的因素,所以全球金融市场连锁暴跌动荡,只是将美联储加息作为借口或者催化剂,是长周期积累的必然转折的结果。更重要的则是,能够妥善地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的国家有很多,能够有效地化解危机冲击的国家也很多。

  对于美联储加息对美股的冲击,巴菲特并不像一些西方分析师那样悲观地看空美股,美股真正转向熊市会有经济复苏的校正。其实全球来看,能够有效地抵御危机冲击、化解负面冲击的国家大多如此,都会有实体经济复苏回暖的支撑。

  中国股市经历了股灾的洗刷,使很多人丧失了信心,其实越是股灾做空力量越容易释放,也越容易向下震荡。A股正在形成底部区域的过程,过分看空A股市场是错误的。中国经济企稳回暖的态势会进一步发展明朗,过度做空会遭受教训。

  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快速复苏,中国经济除了受益对美出口,还在“一带一路”、欧亚联通、东盟合作等诸多领域存在亮点。从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坏准备角度来看,中国经济也有非常广阔的腾挪空间,服务业增长、就业、消费等顽强的经济指标,很好地说明了中国经济的支撑纵深。

  (摘编自8月25日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