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外贸: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7月,甘肃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98.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4%,与年初预期增长7%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形势严峻。”甘肃省商务厅厅长杨志武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指出,全球经济处于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深度调整期,外需低迷直接影响全国和甘肃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从国内看,劳动力等综合要素成本居高不下,也削弱了甘肃省出口竞争力。从国际上看,经济增速不明朗,仍然处在下行通道,抑制了进出口贸易增长。

  “一带一路”带来有利之机

  甘肃省商务厅人士分析认为,要看到眼下甘肃外贸的短板,比如企业在呈现贸易多元化趋势的同时,也暴露出骨干型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竞争力比较脆弱。

  相关数据显示,1~7月甘肃省外贸出口总值212.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进口总值8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22.6%。特别是7月当月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5.3%,环比下降50.1%;进口总值13.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1.2%,环比增长17.1%。

  该人士表示,同时也要看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农牧部门多渠道开展边境贸易,上半年有货值5亿多元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口岸以内贸方式出口,给出口带来有利之机。

  要加快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在互联互通、经贸交流、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继续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实施“13685”工程,谋划实施一批见实效的新项目,努力形成向西开放的竞争新优势。

  项目带动“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年初甘肃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直接反映出外贸进出口增速放缓。甘肃省商务厅意识到,必须通过抓项目带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拉动外向型经济增长。

  上半年,甘肃省商务厅与3家银行保险机构签署了《“3+1”关于搭建投融资合作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支持企业走出去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数据显示,上半年,甘肃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非公企业对外投资发展势头良好,1~6月,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同比增长352%。

  杨志武表示,甘肃省商务厅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按照甘肃省委提出的“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扩大向西开放,深度融合内外贸两个市场资源,以项目扩大招商引资,从大商务工作来优化配置各种资源,更好地发挥商务工作在国内外经济联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应对国际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因素,多元化为四季度外贸冲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大举措促外贸

  为了保证全省外贸稳定增长,甘肃省商务厅党组要求,各市州商务部门要克服困难,采取相应工作措施,深入贯彻落实构建外贸新体制的政策措施,激发企业活力。

  据了解,甘肃省商务厅下半年将继续采取三大措施,推进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一是进一步落实去年以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帮助协调解决;三是积极寻找和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发挥装备制造和冶金工业的优势。

  此外,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甘肃省还将发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功能,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便利,改善企业外贸环境,鼓励外贸企业通过“兰州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运货物,发挥兰州“旱码头”作用,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规划,促进经济带区域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