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市场在开放中壮大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入世之时,农业曾被认为是可能受到冲击最大的一个领域。如今,中国即将迎来入世15周年,农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多大的影响?入世又给农产品贸易带来什么变化?

  研究人士表示,中国在入世之后,在农产品领域实现了由绝对配额管理制度向关税比例配额制度的过渡,5年左右完成了关税下调等承诺,农产品市场已经大大开放。农产品市场的稳步开放,在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农业发展。

  已基本完成过渡

  “这个影响是微不足道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田维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入世对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影响并不如外界所说的那么大。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在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15年保护期”过后,将对小麦、粟米、稻米及棉花实施关税比例配额制度以开放市场,并且逐渐撤消由国家控制的豆油贸易。

  按照管理方式,进口配额制度包括绝对配额管理制度和关税比例配额制度等。实行关税比例配额制之后,对于配额量内的进口农产品采用关税配额内税率,配额量外的农产品进口适用于关税配额外税率。

  自2002年2月5日起,原国家计委正式实施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并且原外经贸部和原国家计委于当年制定了《2002年重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请条件和分配原则》。涉及的农产品包括小麦、玉米、大米、豆油、菜籽油、棕榈油、食糖、棉花、羊毛以及毛条。

  田维明表示,在入世之后,关税比例配额制不断落实,并且在2005年基本完成了配额关税下调,国内农产品市场也逐步适应。“我国关税总水平仍会保持基本平稳,不会出现个别媒体所说的因保护期到期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农产品进出口额不断增长

  田维明说,在豆油贸易方面,已经通过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等手段,实现了国营贸易配额和非国营贸易配额的区分,2005年已经全部放开,对于国营和非国营贸易配额的具体比例,之后没有新的承诺。

  在入世之初,由于中国人多耕地少,分散经营,农业成本居高不下,而入世意味着国外质量好、价格低的农产品将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农业被认为是入世后受冲击最大的一个领域。

  不过,入世将近15周年,中国农产品的进出口额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7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60.7亿美元,进口额为118.3亿美元;2014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1945亿美元,其中出口719.6亿美元,进口1225.4亿美元。

  田维明认为,中国受入世承诺的约束,农产品市场的开放力度非常大,随着外贸经营权放开,大部分企业进出口贸易门槛很低,而且外资进入的门槛也大大降低,甚至政府调控空间也因此受到限制,很难设置有效的壁垒。

  分析人士认为,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无论在多边还是双边贸易谈判中都是敏感领域,但中国稳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结构调整,为推动自由贸易和国内农业发展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为适应新的多双边合作形势,中国应加快顶层设计,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升农业竞争力,这样可以增加在多双边谈判中的筹码。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