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FTA如何加速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30: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东盟自贸区应提高市场开放水平,在货物贸易方面继续为商品要素的流动提供更为公平的条件,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降低关税壁垒,并以此作为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作为2015年中国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之中至关重要的板块,中国—东盟贸易区升级版如期完成谈判是双方诉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14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强调,中国愿意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续与东盟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推动建立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并落实领导人共识,如期完成中国—东盟FTA升级谈判。那么如期完成谈判的意义何在?“升级”二字又体现在何处?

  如期完成将利好双方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东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经贸往来显著增强。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涉及东盟多个国家。打造“东盟经济共同体”为东盟成员国经济一体化目标,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为《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的重要支柱。“一带一路”愿景也具备同样的内涵。因此,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互通有无,打造中国—东盟FTA升级版必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符合双方的发展诉求。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提高了其内部资源整合和对外谈判的效率。如期完成自贸区升级既可以为双边经贸合作深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机制性安排,又能够通过相关规则的创新实践,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经贸合作和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提供支撑,进一步增强相关国家在全球经贸体制中的话语权并扩大影响力。

  多因素促“升级”

  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宣布正式建立,经济总量约6万亿美元,贸易额达4.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中方2013年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中国—东盟自贸区虽然经历了长足的发展,但仍面临交易成本高、平台不足、投资和服务市场开放度低的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需要通过扩大开放范围等多个方面拉动‘升级’。”梁艳芬说,“例如,我认为高虎城部长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多种形式的地方经贸合作’就是借鉴中韩FTA当中烟台—釜山这种城市间互动、互相开放的做法,结合地方发展的特点,寻找共性,建立较为成熟的项目,实现‘先行先试’的模式,进而加速‘升级’。而‘加强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则是要发挥经济走廊的作用,在此前我国与越南等沿边国家合作所获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

  周密则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应提高市场开放水平,在货物贸易上继续为商品要素的流动提供更为公平的条件,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降低关税壁垒,并以此作为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同时,还要提升企业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广阔市场中进行资源配置的能力和意愿,促进贸易的升级和发展,鼓励中国企业在东盟地区延伸产业链,通过投资增强东盟国家的经济活力、增加经济活动附加值,促进配套产业发展,增强技术外溢效应,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在橡胶、能源、建材、农产品等方面均有合作,双方企业对未来合作也抱有很大期望,并希望通过中国—东盟FTA升级谈判的达成获得更多商机。马来西亚Top手套集团创始人林伟才就对媒体表示:“我们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出口橡胶手套,自贸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使做生意更容易,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商业界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早日完成充满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