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差距拉大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1:3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家宇 陈忠权 见习记者 马晓冬)昨日是央行降息首日,本市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对存款利率进行了相应调整。记者走访发现,大型国有银行各期存款利率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倍。此外,部分城商行利率优势依旧明显。

  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更强

  记者昨日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由于基准利率的变化,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降,但各家银行上浮程度有所差异。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利率为2.275%,是基准利率的1.3倍,与此前上浮程度保持一致;多家普通股份制银行利率是2.25%,上浮至1.29倍左右;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一年期利率较高,如大连银行的2.52%是基准利率的1.44倍。

  同时,此次央行也放开了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有了更强的自主定价能力,记者统计发现,两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各家银行也不尽相同,上浮程度从1.1倍至1.35倍不等。此外,针对金额较大的存款,一些银行还推出了更高的优惠利率业务,实行差异化的利率,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货比三家”进行选择。

  除此之外,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受降息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面临下降的趋势,目前市面上一些理财产品是降息之前发行的,还处于募集期,收益率较高,有需求的投资者应尽早购买,提前锁定高收益。

  理财产品更加热销

  记者了解到,央行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工商银行2年期为3.055%,3年期为3.6%,5年期为3.66%。农业银行2年期为3.055%,3年期高达3.84%,5年期为3.888%。中国银行2年期为2.82%,3年期为3.6%。

  此次降息,让理财产品更加热销。一些大型银行推出的1—3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都在4%左右,吸引了很多中老年人购买。其中,一家银行推出的34天的一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4.45%,在很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过去不为市民青睐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也受到了欢迎。其中,某城商银行推出的42天低风险稳健型(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销售火热。一位市民表示,之所以偏好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一是跟定期存款相比,收益好;二是流动性更好,如果股市行情好,可以快速转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