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着力激发三种活力 形成“四型”党建工作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0: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杜先俊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一环,也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如何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使之不断满足现代企业制度需要,满足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需要,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

  结合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三方面着眼来创新党建工作,着力形成“四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专业型”党务工作者队伍、“带头型”共产党员和“创新型”工作方法)党建工作新格局。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要着眼于激发三种活力

  一要着眼于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细胞,是党的战斗力和各项工作的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着眼于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要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示范基层党支部、达标基层党支部创建的基础上,修订创建标准,加强过程辅导,突出过程考核。党群工作部要组织人员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参加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协助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创建类别,找准党建工作方向,细化党建工作计划,辅导各基层党支部深入推进“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要坚持改进季度党建工作考评方式,细化党建工作考评标准,通过提前下发基层党支部考评量化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的同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安全措施落实、服务举措创新、生产效率提高、基础运营保障、队伍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二要着眼于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活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擅长企业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推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党务工作者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直接影响着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成效。要着眼于激发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活力,坚持“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原则,从各基层党组织中选拔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懂经营、善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或从事党务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三要着眼于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只有党员队伍满足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先进性,整个党才是先进的,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根据党员队伍的新变化、新特点,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新机制,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建立新形势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要在加强党的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的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创新党员教育方法,提升党员教育的成效。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着力形成“四型”党建工作格局

  一要融入中心工作,构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企业的经济属性决定了其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党建工作只有融入和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要按照争创“四强”,即“政治引领力强、工作推动力强、创新创效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找准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改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一是服务创新变革。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战略,组织开展“创新变革,党员先行”主题活动,使党员达成创新变革共识,调动创新变革积极性。如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员工之中,了解掌握思想动态,针对重点问题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二是服务生产组织。建立内部服务链驱动外部服务链的有效机制,践行“领导为员工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地面部门为飞行部门服务,全员为旅客服务”的“五为”服务理念。服务窗口单位党组织,组织开展 “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活动,进一步激发窗口单位基层党组织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塑造优质服务品牌。三是服务党员群众。在强调党员对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强化党组织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和服务。企业党组织只有先服务好、凝聚好广大党员,才能依靠党员去团结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党组织要加强与党员群众的协调、沟通和密切联系,在协调沟通中增进党群关系;要使广大党员做好联系与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探索和总结党员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要加强干部培训,打造“专业型”党务工作者队伍。在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以“以兼为主,专兼结合”为原则,打造党务工作者队伍。对于兼职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加大培训力度是提高其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要结合企业党建工作现状,制订针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方案,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党章、党情、国情等知识学习,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学习,加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与技巧等知识的学习,通过专题轮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逐步建立党务工作者内部定期交流机制,组织召开党务工作者座谈会,听取党务工作者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后备党务人才队伍的管理培训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赴相关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学习与交流。

  三要加强教育管理,培养“带头型”基层党员。在新时期,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成效。一是坚持党性教育与业务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订党员教育方案。一方面,坚持以赛促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举行“学党史、知党情、扬党性”党史、党章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与党性修养;另一方面,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提高党员业务技能、综合素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加大在优秀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做到关键部门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通过“双培养、一推荐”,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优秀的党员骨干推荐到领导干部岗位上,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三是创新党员教育方法。如设计制作“发展党员通知书”和“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要求党员珍惜身份、牢记使命、勤奋工作、戒骄戒躁。在各基层党组织中举行新党员接收和预备党员转正仪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全面采用微型党课模式,倡导党员结合自身的岗位与专长,围绕某一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改变传统的书记讲、党员听的单向被动学习局面,提高党员的学习自主性。此举既提高了党员的综合能力,又丰富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效能。

  四要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抓基层党建工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既要遵守既定的规则,又要“舞”出风格,“舞”出风采;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及规律,又要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善于探索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和科学方法,为党的建设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手段、开阔新视野、打开新空间。重点是要满足信息网络化时代发展的要求,采用“互联网+”思维模式,采取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加强“数字党建”。一是开展网络党建工作。通过建设和维护好企业党建工作网站,发挥网络技术在党内生活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党员和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提供便利渠道;通过在线党建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先进事迹专题网页、中心组学习参阅资料下载,搭建宣传教育工作平台。二是搭建手机党建平台。这既可以用于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党内通知与信息的传达、党组织有关意见的收集、党务信息的公开,也可以用于密切党组织与党员关系。三是搭建手机微信平台。微信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即时通信产品,深受党员、群众认同。要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发布资讯信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党员、群众。四是不断创新党员发展教育与管理的方法,例如在党支部中开展“成为一名‘四优’党员”承诺活动,全体党员从政治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群众评价4个维度对自身提出要求,签订承诺书。除共性承诺内容外,还要遴选重点单位,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确定个性化承诺内容。在此基础上,要持续采用强化日常考核与过程管控模式,对照“四强”(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标准,重新梳理基层党支部考评工作内容;持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辅导,采用具体工作分项提示法,对“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员工思想形势分析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党建基础工作进行提示并加强跟踪反馈。 (作者单位:国航股份湖北分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