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市对典当行业开展检查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32: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风险、维护典当企业经营安全,西安、三亚市在典当行业开展是否违规使用资金,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西安市商务部门采取现场检查和网上核查的方式进行排查,重点排查2009年以来成立的典当企业;注册资本金少于1000万元的典当企业;年经营业务笔数少于10笔的或典当总额少于100万元的典当企业;经年审发现存在其他问题的典当企业;经举报或曾被关注涉嫌有违规经营的典当企业。

  西安市商务部门主要排查企业“典当行经营十不准”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按规定进行企业登记、备案、出资、资金托管,是否违规设立和使用账外账户;有无违规、超范围开展吸收和发放资金业务;是否存在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等行为。西安市商务局也将统一制作印有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警示内容的标牌,要求各典当企业在其店面醒目位置悬挂。

  日前,三亚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对三亚市21家典当行进行全面检查,是否存在抽逃资金和违规使用资金等情况。

  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三亚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三亚6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打击、早处置,疏堵结合,趋利避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金融风险底线。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典当行的违规现象和行为,三亚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现场指出并责令相关典当行立即改正。

  另悉,常德市典当行业协会从8月开始向全行业发出“守法诚信经营,抵制非法集资”的活动倡议,并首次出台了诚信公约。

  常德市1997年9月成立第一家典当企业滨湖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至今已有12家典当企业,其中有10家私营企业、2家国有企业。从经营范围看,12家企业经营主要涉及财产权利质押、房地产抵押和动产质押等;从经营现状看,2014年全行业发放当款52492.48万元,同比增长310%,其中直接放贷中小企业的有24085万元,占总当款的45.8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