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下折可致B份额“腰斩”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31: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深交所昨天发出通知,对8只触发基金合同规定的下阀值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证券简称在折算基准日(8月25日)进行调整,在证券简称前冠以“*”标识,以加强交易风险警示。

  暂缓新分级基金出炉

  本周一,A股大跌8.49%,2000多只个股跌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天有30多只分级B净值跌幅超过30%,“证保B”净值一天狂跌68.97%。这也使得当天有9只分级B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加上上周五触发下折的“证券B级”,已有10只分级B加入近一周以来的下折潮。而如果从6月调整以来算起,下折的分级基金已经达到35只。不过,这并没算完,昨天,大盘又暴跌逾7%,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富国创业板指数、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中证转债增强、长盛同瑞指数、长盛同辉等权重指数、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等8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因此,被深交所冠以“*”标识,以加强交易风险警示。而目前,不少分级基金距离下折仅一步之遥,如果短期股市继续走低,将会有更多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6月以来,股市不断震荡调整,随时面临下折风险的分级基金如同在刀尖上起舞。事实上,此前就有投资者在分级基金下折前夜盲目买入,最终导致造成巨亏的事件发生,引起监管层对这一高风险产品重视和规范。为此,在证监会上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证监会已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

  误买下折B份额损失大

  由于不断放大的净值杠杆,分级基金存在着巨大风险。而越是濒临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越高,这也使得近日大盘近乎跌停的表现令高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一日之内惨跌可达30%甚至40%以上。而受到涨跌停板限制,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价格跌幅只能为10%,这就造成多数分级B份额溢价率被动飙升,特别是多只触发下折的分级B溢价率超过100%,使得误买入下折B份额的投资者面临惨重损失。

  比如,证保B单位净值为0.174元,周一收盘价为0.401元,溢价率高达130%,而合理溢价率应在10%左右,意味着按当天收盘价估算,证保B下折损失高达53%;而50B和创业板B溢价分别达109%和95%,下折损失预计达到48%和46%,而上述损失估计是基于对第二天大盘表现持平的假设基础上,事实上昨天市场继续大跌,这些分级B的下折损失更大。

  不少投资者将下折大幅亏损归咎于下折本身,而实际上,不断放大的净值杠杆才是元凶。统计显示,证保B和创业板B净值杠杆双双逼近6倍,分别达6.922倍和6.848倍。

  而由于短期市场信心再次受到较大打击,需要较长时间恢复,市场还将在底部保持震荡格局,而伴随下折而来的赎回或将给市场带来较大抛压,因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需要格外规避其中的投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