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助移动互联网 一品一家破解小农经济发展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在农村还有亲戚吗?你会请你的亲戚帮你代养年猪、年鸡吗?相信很多城里人都有这样的消费需求,同时农村人也希望自己用心喂养的土鸡土鸭能卖个好价钱。土货进城、网货下乡, BAT巨头已经开始布局的农村电商,对于创业者而言,还有机会进入吗?

  作为一家扎根四川,一开始就立志于要用移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小农经济的创新型农业公司,一品一家的创始人李君既是早期的互联网创业者,又是现任农村村支书,其大胆的尝试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近日,随着线上溯源交易平台的升级和线下体验餐厅的即将开张,一品一家独一无二的“移动互联网+小农经济”试验又迈出坚定的一步。“懂互联网的人想到了,懂农民的人做到了,但只有既能互联网又懂农民的人才能坚持下来。”一品一家的创始人、被四川主流媒体封为“远山结亲的使者”李君如此自信道。

   “互联网+农业”大潮来了谁来关注他们?

  传统农业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吸引如此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关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电商、智能硬件,这些高大上的概念前所未有高频率地与农业绑定在一起,一场轰轰烈烈地对传统农业的颠覆式革命似乎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一夜之间,干农业跟干金融、干科技一样光鲜,一样代表时代最前沿了。

  但我们好像忽略了,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土地上,面朝黄土背朝青天的还是那些50-70岁的叔叔伯伯甚至爷爷们,这个群体人数有2-3亿,他们的子女一般都在城市打工,他们远离高科技,甚至互联网,他们还是在靠种点粮食,养点鸡鸭,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唯一的增收方式就是卖出自己的粮食或者家禽。这个占据中国贫困人口主流的弱势群体,如果我们不去关注他们,可能真的就要被社会彻底淘汰。

  他们已经失去生存能力了吗?恰恰相反,他们掌握着最自然的科学生产方法,沿袭着最传统的制作工艺,与土地、与气候、与动物保持着最原始的情感,可以生产出最健康的原生态农产品。如果发生毁灭性的自然灾害,他们更有可能在自然中生存下来,一品一家关注的正是这个正在被边缘化的特殊群体。

  小农经济会消亡吗?城里也有了小农生产

  所谓小农经济,通俗地来说就是小规模地生产农产品,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它通常不以为市场交换为目的,只是为自己的生活需要而生产。

  有人认为,现代农业只能走向规模化、合作化,但他忽视了小农经济的生命力。从历史来看,小农经济是中国的发展根基,有几千年历史,如果没有经过一个较长的历史时间的检验,即使在短期内消亡了,也很难说它不会死灰复燃。想当年,我国曾经大搞公社化、集体化、规模化农业,结果,还不是一夜之间被联产承包责任制直接取代了。

  从中国的地形地貌来看,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3。在广大山区丘陵地带,有许多小块田地、不规则田地、高低不平的田地,这些田地只能适合小农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经营难以施展。这就是为什么平原地区的耕牛基本消失了,而山区农业仍然依靠耕牛,耕牛在山区仍然是最重要的农业生产工具和生产力的原因。

  从我们城市居民的生活现状来看,过去,有些人在城市边角地、甚至花坛里开辟了一些小块的菜园,以满足自己的需要。现在,这种情况又有了一些发展,有些城市居民开始在自家阳台上、屋顶上种植一些蔬菜,以满足自己家庭的生活需要,并且这正在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其实这就是典型的小农生产。

  从中国社会现状来说,有些劳动者,有一定的剩余时间和劳动能力,他们可以通过开辟小块的土地进行小农生产,可以满足家庭生活需要,家庭因此降低了开支,促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劳动合作、感情,增进了家庭和睦,增进了社会和谐。特别是那些低收入家庭,因为进行了小农生产,解决了家庭日常开支负担,也减轻了政府的压力,实在是一举多得的事。

  借力移动互联网小农经济焕发生机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虽然小农生产者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学会使用移动电商,但对于小农经济最大的痛点,生产分散、信息碎片化、难于管理,至少有了解决的可能性。

  一品一家干的就是这样一件“愚公移山”的事情,利用移动终端把一家一户生产者的信息系统性收集起来,包括生产资源、劳动力构成、生产能力等,这样,对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可供产品有了一本清单。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来评估,每家的可转化收益少则一万,多则三四万,一个村平均两百户左右,产值就可以做到三四百万,一个镇的产值则可以做到五六千万,仅仅一个四川省,类似的山区小镇至少上百个。

  为什么市场会接受并认可这个价值呢?因为借助移动互联网,一品一家已建立起一整套溯源体系,为每一个农户都分配了唯一的身份编码,为每一样产品也分配了编码,产品编码对应生产农户编码。这样,城里人吃的每一只鸡鸭猪,都可以清楚地追溯到生产农户,农户的家庭情况也是一目了然,并且通过一品一家在当地组建的品控团队,可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动态化监控。这样的原生态产品,甚至可以实现提前一年预定,相当于一群农户为你定制生产,作为追求生活品质的城里人,自然愿意多花一点价钱来购买,这也正是一品一家所提倡的理念,“帮你在农村找个亲戚,从此吃得健康放心!”

  对于参与的农户而言,只要按照一品一家的要求来生产,既不需要再扩大规模,也不需要额外增加资金和劳动力投入,东西就能卖个好价钱,何乐而不为呢?

  大半年试水市场需求超出预期

  跟很多小伙伴比起来,一品一家的起步不算艰难,去年平台还没有上线,就成功拿到天使投资,这得益于创始人早年的互联网从业经历。

  意外惊喜是,平台上线没有多久,就得到了政府的信用背书。我国要在2020实现全面小康,意味着广大农村留守人群脱贫进入倒计时时间。一品一家模式的出现,正好切中这个痛点:移动互联网+小农经济电商,解决的正是一家一户生产农户创收的问题。当地政府打算以一品一家模式切入,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试点,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尤为难得的是,由于一品一家平台的搭建,秦巴山区本来已经快要失传的一些传统手工艺又开始发展起来,如手工无碱挂面,酸水豆腐等,这些堪比《舌尖上的中国》的美味健康食材,得到城市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手艺自然也就找到了传承人。

  因为一品一家所提倡的理念“远山结亲”,打动了不少企业加入进来,打通了产品2B的渠道,包括成都本土上市公司红旗连锁,免费为一品一家提供了铺货渠道。既能买到健康放心的原生态食材,又能帮到山区的留守群体,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一品一家创始人李君反复强调,他不是要否定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合作化趋势,而只是想提醒人们,要看到小农经济的生命力,看到小农经济存在的土壤:在广大山区农村,根本就没有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土地,即使在那些适合搞集约集中化生产的农村,村民们也有保留一部分自留地,以用于生产自己家庭需要的小量农产品的强烈需求。

  在李君看来,规模化经营与小农生产双轨制势必将会并存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一品一家而言,只要做好小农生产者和原生态食材消费者之间的链接就好,重塑城市人与农村人之间的信任。因为,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大了,而且这真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