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药界领袖 > 正文

字号:  

钟南山"出走"民营医院 不上班不出诊谈不上执业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05: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秀婷 曹斯  责任编辑:吴起龙

钟南山院士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报资料图片

  从23日开始,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走的话题引爆了医生圈,《钟南山院士签约浙江某某医院》、《重磅消息:钟南山院士终于走出体制外》这样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一直推动医师自由执业的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加入探讨,并称院士此举是“用脚为多点执业进行了投票”。

  25日,钟南山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多点执业的设想。他确实于8月22日前往杭州参加学术会议,并被聘请为浙江一家民营医院的特聘专家,但对南山班、广州呼吸疾病所团队被带走之说予以否定。

  不上班不出诊谈不上“执业”

  在朋友圈看到钟院士“出走”的消息,甚至还要“带团队出走”,不少网友惊呼:这可是广东的损失啊!25日,院士助理孙宝清回应媒体记者:并不是这么回事。“其实类似聘请院士为特聘专家的行为并不奇怪,院士如对某个项目表示兴趣,而又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术研究的话,一般都会答应。”

  25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钟南山表示,此次受聘为特聘专家,“只是作为一个专家顾问受聘,并非作为一个执业医生‘签约’。网友们的反应让他始料不及”。钟南山透露,他只是为这家医院的办院方向、学科发展设计和规划、人才梯队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不上班,不出诊谈不上是“执业”,更谈不上什么“走出体制外”,自己也并没有做出任何关于团队的承诺。

  记者检索发现,钟南山院士此前还曾受聘为天津市的特聘专家,做过山西省科协一个健康项目的顾问。

  呼研所照样每周有门诊

  记者联系了钟南山供职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南山院士虽然不再担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所所长这一职务,但仍是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在呼研所的工作如常进行:每周有门诊,还有院士查房。

  不过,对民营医院的发展,钟南山是投赞成票的。他表示,中国需要具有代表性的民营医院,公立医院则要保持公益性,民营医院可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我的一些香港朋友也当私人医生,这是他们的选择;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希望一心一意从事研究工作,我选择后者。”

  没时间开微博、微信的钟南山,对这次“被出走”感到无奈。他表示,“我真没有时间去多点执业,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民营医院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合金投资 8.24 1.73%
2 模塑科技 4.99 0.60%
3 神州B 3.41 0.59%
4 诚志股份 15.34 0.39%
5 益佰制药 11.25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信邦制药 8.91 -3.57%
2 星普医科 23.60 -2.40%
3 创新医疗 13.17 -2.23%
4 爱尔眼科 40.35 -2.02%
5 安科生物 27.81 -2.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