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军训确必要,受苦也需度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暑假即将结束,转眼又到新生开学季。作为进入大学、中学的第一节课,军训是新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必修课,必不可少。然而,近几年来,军训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也时常见诸报端。有名新生嫌军训太累,竟然报警。虽只是个案,却给军训提了醒:在军训设置上应该更加科学化、人性化。

  开学前夕,不少中学和大学已经开始军训。近日,在江苏某军训基地,一名高中新生在军训时,因受不了体能训练的强度竟报警求助,“累得不行,教官还让我练”。2014年,湖南省一群高一学生的训练演变成一场混战,40余名学生和班主任在与教官的冲突中受伤。2010年,来自湖北高校的两名大学新生在军训期间死亡。

  毋庸置疑,国防教育是公民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明文规定,我国大、中、小学生应该接受军训。军训更多的是培养集体主义思想和吃苦耐劳精神,因为多数受训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另外,军训有助于他们与新同学密切关系,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因为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就批判军训无用,甚至要取消军训,是以偏概全、因噎废食。

  军训极端事件的发生,无外乎有三个原因,一是学生身体素质不过硬,训练强度大,学生难以承受;二是军训教官素质不高,造成教官与学生的冲突对抗;三是军训内容没有与时俱进。

  “在军训时很热,在大太阳下站军姿,一站就是一两个钟头”,这样的量是否合适?军训没有必要成为惩罚性、摧残性的训练,因为学生没有经过长期的锻炼,难以适应“魔鬼式”训练,一味加大体能训练力度只会适得其反。

  当然,学生身体素质差,不能把“太娇气”的板子全打在学生身上。很多学校不重视体育教学甚至挤占体育课时,学生在校的运动时间越来越少。此外,放学后,学生家长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或才艺能力,又将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安排得满满的,锻炼身体根本无从谈起。

  军训的内容不尽相同,当下也在不断地进行变化,而有了新的军训内容,训练学生的担子自然就落在了教官肩上。“军训师生和教官冲突”“男上女下做俯卧撑”这类事件的发生,实际上与教官个人行为不当有关系。所以,在军训中更为重要的是,教官须对军训内容的“度”有合适的把握。教官需要符合行为规范,而且能够和学生开展思想交流工作,这样才能算是合格的教官。

  军训不是存废问题,而是需要与时俱进,军训的内容和形式是可以商榷的。一面是学生对军训产生抗拒心理,报警求助;另一面,浙江某中学初一新生没练队列,没走正步,而是分组玩起了逃生游戏——要在20分钟内穿越障碍,任何一名组员失败,就算整组失败,还有的尝试了小组合作扛圆木、独自搬举轮胎、感受高压水枪“洗礼”、参加升旗仪式等。

  学生抗拒的不一定是军训,而是传统的“老三样”(站军姿、踢正步、打军体拳)。如果军训的内容和形式有所变化,学生不是被动地完成训练,军训会更有成效。

  我们不妨学学国外的“童子军”。在英国或美国,6岁~20岁学生军训的普遍形式就是当“童子军”。他们会定期进行训练,学习初级的射击。另外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学习生活自理,面对危险如何进行自救和自卫,甚至要掌握游泳、露营等知识。当然,美国学生有如此高的积极性,也与申请大学有关。如果学生在参加“童子军”期间获得一定级别,在申请知名大学时可能予以加分。

  事实上,关于军训内容的变革,两年前已经展开过讨论。在2012年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军训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就提出,要推动学生军训工作的创新。

  2014年,在清华大学的新生军训中,除了包含队列动作训练、打军体拳等传统项目外,还新增了包括定向越野、反恐、防化和战场急救等科目在内的战术综合演练内容。这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毋庸置疑,军训应该开展,但要在内容和方式上进行创新及完善,使其更加科学和合理。学生报警求助,表明了学生对军训单调乏味的拒斥。为了达到军训的本质目的,除了体能方面的训练外,还需要丰富军训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