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分落榜低分读名校兰州中招政策引争议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0:5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乡族汉子马忠祥不敢相信儿子马福明被甘肃兰州一中录取了。马福明初中就读于兰州市十二中学。在兰州,这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外来人口子弟聚集的学校。马福明中考成绩571分,和兰州一中统招分数线相差46分。在统配政策实施前,这个成绩很难敲开名牌高中的门。与马福明的欣喜形成鲜明对比,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师大附中”)门外,杨子明心情跌到了谷底。这个中考成绩为608分的“尖子生”遭遇了“高分滑挡”。由于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志愿、统配志愿和自主招生志愿必须为同一所学校,从师大附中“滑挡”,意味着杨子明很难会被另一所平行示范高中录取。令他难以接受的是,在师大附中录取榜上,竟然出现了535分录取的统配生。

  “低分能读名校,高分却无好学校上。”在兰州,源于一项涉及全体考生的高中招录政策,让很多中考学子在这个暑假经历了别样的喜与忧。

  去哪儿上学成问题

  在兰州,今年中考考取高分、却上不了好学校的远不只杨子明一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师大附中录取结束后,实际录取考生620名左右,落榜300余名。其中,一部分落榜的高分考生通过择校志愿进入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还有一部分“屈就”进入了市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

  日前,随着各个“名校”张榜公示,高分落榜生频现,为招生中出现的“不公平”呐喊的声音也在不断汇聚。在一个名为“为了孩子”的QQ群里,短短几天时间就聚集了900多人,群成员纷纷“吐槽”,诉说自己孩子遭遇的种种“不幸”:“省级‘滑挡’,市级又‘滑挡’,导致我女儿无学可上,直到昨天才被孩子极不情愿去的招不上学生的学校录取,女儿听到这个消息,顿时绝望地号啕大哭……”“为什么我们600分的不能被录取?统配生政策扼杀了孩子的升学梦,我们觉得对不起孩子,请问兰州市教育局,教育公平到底是什么?”……

  高校教师王永斌的孩子同样遭遇了中考“滑铁卢”。从理论上讲,618分的成绩很有可能上二次补录的分数线,可王永斌“再也坐不住了”。找门路、走关系,王永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联系上了一所知名高中的国际班。为此,他将多花4万~5万元的学费。“我们一肚子苦水找谁去说呢?”他感慨道。

  毁誉参半的统配招生

  2007年以前,兰州中考招生以统一招考和自主招生为主,所有考生以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这就出现办学效益好的初中学生大多汇聚在优质高中、效益相对差的初中学生很难进入优质高中的情况,整个中学教育格局也呈现出强校越强、弱校越弱的“马太效应”。

  基于此,为了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兰州市自2007年开始实施统配计划。在具体操作中,由教育部门确定当年的统配比例,各省级示范性高中按照该比例确定统配名额,向全市初中定向分配。各省级示范高中除去统配名额和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额,剩下的名额才面向所有初中统一招录,并按照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数确定统一招考的分数线;在统招线以下,50分以内,再招录统配生,若未完成统配生的招生任务,最低可以省级示范基础分数线为参照进行招录。

  在实施统配政策前,马福明所在的兰州十二中考取省级示范高中的学生寥寥无几。该校校长李向荣坦言,由于统配政策的出台,该校示范高中的就读报到率也稳步增长,从2010年的48.88%升至2014年的70.61%。

  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认为,如果中考录取按照分数“一刀切”,不同学校办学就会因生源不一而产生两极分化,这不利于高中教育的均衡发展。“640分以上高分考生全部划给一个学校,其余的高中该如何发展?如果一个学校都是顶尖的学生,会形成惰性,会觉得不用太努力也可以维持高升学率。”他指出。

  制度是否需要完善

  在抱怨招录不公的同时,一些人将目光投向了招生制度改革本身。

  据兰州树人学校校长蒲永文观察:“从教学一线的实践看来,50分的差距还算在一个档次上,教师基本上可以统一组织课堂,若相差上百分,就会给教师授课带来影响。”蒲永文说。虽有各种争论,但更多理性的建议偏向于制度需不断完善。

  “促进教育均衡,无疑是正确的。但在我看来,它并不是简单地对学生、教师的调配,而是需要培育一种机制和环境,这需要较长时间,而不是几年内就调整完成。”王永斌认为,国家的教育发展规划都是按照几十年来设计的,高考改革进行得慢,很大程度上也是考虑到它的指挥棒效应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太快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而对于很多家长急切盼望孩子进入“名校”就读的心态,兰大附中校长王晶认为,要理性看待名校,提醒家长不必过分追捧。“只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其实每所学校都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她说。

  (据《中国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