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发展牵动世界神经 崛起之势引来“红眼”鼓吹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06: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德意】“中国崛起是21世纪的国际政治现实,是国际政治领域的重大战略挑战。未来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欧美能否接纳复兴的中国。”欧盟前高官曾发表上述观点。美国《国家利益》日前刊文称,世界各国在21世纪的发展轨迹将视中国而定,美国急需打造一个新的“亚太梦”来抗击“中国梦”。

  而鼓吹美国应拉拢印度、越南、缅甸联合遏制中国这一说法的是日本《朝日新闻》前主编船桥洋。《国家利益》8月25日登载船桥洋的文章称,正在崛起的中国给美国带来挑战,也对国际秩序“形成威胁”。若北京以中国为中心建立另一套体系,亚太地区则将面临颠覆危险。美国必须长期扮演亚太地区的首要角色,“不能撤退”,且应考虑到中国因素并联合亚太其他国家制定出一套秩序规则。船桥洋宣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应成为美国各党派共识,遏制中国的“亚太梦”需要中国周边国家参与。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美国不应担心如何制衡崛起的中国,而是应该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接受中国正崛起为全球秩序中一个负责任者,并适应随之而来的形势变化。

  欧盟前高官、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认为,中国的崛起打破了欧美在世界经济中的特权和国际政治中的主导地位,成为让欧美难以理解且不愿接受的现实。欧美和中国相互接纳、开展合作的前提应是谨慎务实、互相尊重和坦诚对话。

  纵观今夏,虽然股市下跌、货币贬值等负面悲观言论蔓延,然而美国《时代周刊》却认为,属于“中国的十年”已经开始,中国崛起势不可挡。文章称,持续增强的中国力量正在构建世界新格局,中国的成功或失败都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