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对非贸易优惠华而不实

  • 发布时间:2015-08-26 03: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美国和加蓬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年《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论坛于8月24日—27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美非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寻求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来自美国及39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代表与会。

  《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被认为是美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经贸关系的奠基石。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单方面为符合条件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6000多种商品提供免关税、免市场配额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条件。美国已经同意延长该法案有效期至2025年。

  《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自2005年生效以来,一些非洲国家在对美贸易上得到了一些实惠,但是很多人质疑该法案的执行范围和实际效果,认为其有很大的局限性。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的文章指出,2014年,该法案一半左右的受惠国对美出口额小于100万美元。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指出,实际上在39个受惠国中,只有7个国家能够有效利用这一法案的优惠条件。

  数据显示,在法案框架下,美国2014年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进口额为256亿美元,仅为美国当年2.3万亿美元总进口额的约1%,且相较2013年下降32%。其中石油产品占进口总额的69%,主要来自安哥拉、尼日利亚、乍得等少数国家。另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非贸易额近几年连连下跌,已由2011年的1250亿美元跌至2014年的730亿美元。而截至2015年上半年,美非贸易额仅接近270亿美元。

  目前,法案受惠国家除了石油、服装、制造业等领域,鲜有其他领域的商品能进入美国市场。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弗·伍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农业作为非洲大陆支柱产业之一,其相对具备竞争力的糖、烟草和棉花等多种农产品均不在受惠商品范围内。美国政府多年来对本国农业采取保护政策,在没有优惠条件的情况下,非洲农产品很难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指出,在法案框架下,受惠非洲国家对美国出口的农产品常年低于总出口额的3%,而2014年出口美国农产品的总额仅为2.61亿美元。

  克里斯托弗·伍德指出,由于大部分非洲国家工业化水平不高,电力、道路、港口、桥梁等配套基础设施落后,很多国家都缺乏利用优惠条件的贸易能力,这也是法案受惠国家较少的主要原因。南非作为法案框架下非能源商品对美出口最大的受惠国,正是因为其在工业化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条件相对完善。

  “非洲复兴”在线网站的文章认为,未来非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相比中国、欧盟、日本、印度等非洲经济发展合作伙伴,美国目前似乎是一个“局外人”。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6日22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