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美国陷养老金债务危机 面临2万亿美元资金缺口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根据美国金融资讯网站“市场观察”最近的报道,芝加哥市的6个养老金计划实际只有40%的资金支持。新泽西州的情况也不乐观,资金支持率仅为51.5%。根据穆迪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美国25个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面临大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眼下,芝加哥及其所在的伊利诺伊州是全美养老金债务危机最为深重的地区。算上养老金,目前芝加哥平均每户家庭负债约为8.4万美元。由于不断扩大的公共养老金缺口和其他公共债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将芝加哥政府债券评级下调至Ba1,成为垃圾级,在全美主要城市中垫底。

  数十年来,资金不足是导致芝加哥和伊利诺伊州养老金危机的主要原因。伊利诺伊州的养老金危机源于实施着慷慨但又难以完全兑现的养老金福利政策,该州税收中的1/4被用于支付养老金,超过用在基础教育的开支。目前伊利诺伊州无资金准备的养老金负债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大量公共养老基金处于破产边缘。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公共养老金多年来所犯的一个严重错误就是假设了一个不切实际的高投资回报率。伊利诺伊州估算其养老金投资在未来30年里的回报率能达到7.75%,但斯坦福大学金融学教授约书亚·劳预计,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不足三成。

  随着美国退休人口不断增加,养老金福利支出又随着时间推移、工资增长和晚退休而加速膨胀,这就造成政府对公共养老金的缴费支出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养老金投资收益的局面。

  沉重的养老金负担已经压垮了不少地方政府。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市和圣贝纳迪诺市2012年先后宣布破产,加州另一座城市瓦列霍因养老金在内的公共债务问题甚至两次破产。

  为此,美国不少地方决定对养老金福利动刀,削减开支以达到平衡收支。这些养老金计划改革大多针对新工人和退休人员,要求这部分人提高缴纳的水平,同时调整收益或是提高领取养老金的门槛。由于公共养老金受保护被写入了多州的宪法中,政府削减公共养老金开支正面临着违宪和工会组织两大阻力。

  分析人士指出,到本世纪中叶,美国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老人与就业者的比例将缩小到1∶2,养老金压力只增不减,美国的公共养老金体系很可能面临破产边缘。目前,这一问题有些积重难返,短时间内难有一个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