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降准降息了

  • 发布时间:2015-08-26 04:34:1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应理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全球都盯着这张牌

  目前,全球股市一齐“咳嗽”。有分析称,自中国央行两周前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后,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近5万亿美元。市场主要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加息时间临近,以及油价进一步走低。受到中国A股等亚洲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哀鸿遍野,部分国家和地区陆续救市。

  不仅是中国A股市场很多投资者都期望监管层推出类似降准这样的实质性利好股市来救市。全世界都在“瞪大眼睛”盯着中国打出这张牌。据环球时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央行能有“意外之举”。

  由此,央行降准降息消息后,全球股市闻讯大涨。

  ——美股开盘迎来报复性反弹,纳指上涨3.49%。

  ——新加坡A50指数大涨飙升,在一分钟内大涨3%;

  ——标普50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至3.6%;

  ——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

  ——中国H股指数期货涨3.9%。

  A股反弹的几率大

  统计数据显示,在近5次央行连续下调基准利率后,次日A股市场4涨1跌,最近一次降息的6月27日,当时正遭遇股灾,沪指次日大跌3.34%。

  专家分析:此次双降有望释放71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股市资金面。对下跌较快的股票市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一个重大的救市政策。

  目前A股市场的一跌不回头,位置较低,与上次的双降位置不同,这次是跌出来的机会,加上跌到2880点附近支撑点,这个位置契合利好,反弹的几率很大。

  后续或有更多利好出台

  综合武汉专业人士的观点,受益于央行双降的相关行业如下: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券商板块,保险股)、有色金属、煤炭等等。

  上投摩根认为,此次降准和降息政策的出台在当前的经济和流动性环境下都是必需的。同时A股市场在近期出现放量下跌,政策出台将利好股市,同时我们也期待“一行三会”等政府监管部门后续有其他经济政策出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