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救命药”断货亟待破解

  • 发布时间:2015-08-26 04:33:4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找不到这种药,孩子只能用国外替代药品,近6000元一支的价格将使更多家庭陷入困局,甚至放弃治疗”。最近,广东一位父亲在网上发布“求药帖”,他两岁半的女儿患肾母细胞瘤在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术后正在等待化疗,急需放线菌素D救命(8月24日人民网)。

  近年来,廉价的“救命药”频频发生断货问题。廉价“救命药”全国断货的严峻后果不言而喻,要么是患者无药可用,直接关乎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要么是患者负债用进口的高价替代药,让患者家庭不堪重负,俨然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廉价“救命药”断货现象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断货的廉价“救命药”一般属于比较小众的药,使用量比较少,全国生产这类救命药的药企也不过两三家,只要其中一两家减产或停产,就有可能造成全国断货现象的发生。如这次的化疗药物放线菌素D,理论上全国总共就3家药企生产,但其中一家已经停产4年,另一家正在等待首次验证,实际上的生产厂家只有浙江海正药业有限公司一家,这次因“企业重组后生产线调整尚需工艺验证等”而暂停生产,就导致了全国断供。另一方面,断货的“救命药”基本上是廉价药,价格低,利润薄,药企的生产动力和积极性不足。

  因此,要保障廉价“救命药”的供给,破解廉价“救命药”断货难题,给患者吃下定心丸,就不能只依靠市场配置资源,必须强化政府责任。首先,建立和完善小众药品、“救命药”预警机制,加强对小众药品、“救命药”的市场供需状况进行适时跟踪监测。一旦小众药品、“救命药”可能出现短缺或断货现象时,及时将讯息反馈给药企,指导、督促药企恢复生产,增加药品产量,保障市场供给。其次,建立和完善国家药品储备机制,将小众药品、“救命药”纳入国家药品储备范围之内。一旦出现市场断货现象,国家药品储备库就可以将储备药品投放到市场中,缓解供需关系,让患者有药可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