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关注民生和环境中实现共赢

  • 发布时间:2015-08-25 10: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有外贸企业之一,到后来独家专营局面被打破,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再到如今25次入围世界500强……近10余年来,中化集团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促进当地民生、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共赢。

  25次入围世界500强

  3个月前,中化集团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今后5年,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将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采购钾肥贸易总量约400万吨。

  多年来,中化集团经营石油、化肥等商品进出口贸易,但随着外贸经营体制变革,企业发展遭遇挑战,中化着力从贸易代理型企业向营销服务型、产业服务型企业转型。

  中化集团总裁助理、中化国际董事长张增根介绍,2008年以来,中化核心产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收购孟山都东南亚6个国家一个地区酰胺类业务;并购新加坡上市天然橡胶种植公司GMG,以其为平台收购泰国德美行公司、参股比利时SIAT公司;收购在英上市能源企业Emerald公司,收购巴西海上Peregrino油田40%权益和美国Wolfcamp南部页岩油气资产40%权益。

  截至去年底,中化在11个国家拥有39个油气合同区块,去年权益油气产量近2700万桶,石油国际贸易量7700万吨;农药出口及分销业务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泰国、西非拥有天然橡胶加工厂,去年天然橡胶销量超过80万吨,市场份额全球前三。去年境外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比例超过70%;实现利润近60亿元,约占集团利润总额一半。

  在今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化集团列第105位,第25次入围世界500强。

  一只鸟的故事及思考

  “我们在非洲建立橡胶种植园时,国际环保组织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把森林砍了,鸟上哪儿去?”中化国际GMG公司副总经理马德有说,对于这个问题,中化国际早有答案。严格采用欧洲标准,考虑动植物多样性,尤其是珍稀物种保护,注重建立绿色循环经济体系,设立原始森林保护地。

  “我们在非洲一块已经获批的土地上发现了大象、大猩猩,立刻封闭了该区域,重新评估是否要保留野生动物保护区。”中化国际总经理覃衡德说。

  在美国,中化集团承担起美农化关闭后的环境治理责任和环境监测工作,作出50年环保承诺;在巴西,中化集团Peregrino油田投产至今未发生溢油事件,注重海洋生物保护。

  中化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成员企业,致力改善当地民生。提供工作机会,为周边村庄居民兴建房屋,建造医院,教授蔬菜、水稻种植技术,建设学校、教堂,供水通电。在哥伦比亚,出资培训120多名妇女从事生产、绘画和珠宝制作等技能;在喀麦隆等国发展天然橡胶种植和加工业,每年投入超过200万美元用于公益事业。

  “我们相信,只有注重环保、切实改善民生,企业发展才能长久。”张增根说。

  “我选择了种植园”

  “我从中国留学回到喀麦隆时面临两个职业选择,一是喀麦隆当地银行,二是中化喀麦隆种植园,我选择了后者。”喀麦隆青年阿邦达说,中化SUDCAM公司总经理、马来西亚华侨汪治诚起早贪黑给他印象颇深。

  在国际化转型中,经常容易出现两种情况:完全依靠原有团队,原有团队与期望差距较大,战略目标存在分歧;完全依靠派出团队,但派出人员能力经验欠缺,文化冲突加剧。

  覃衡德表示,公司采取“3、3、3”制度,即在人员结构中分别有1/3的中国员工、1/3的国际化人才和1/3的当地员工。

  “开放的人才结构才能做好国际化经营。中化人每到一个新地方,不但要学会当地语言,还要知道基本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面子、里子都懂,才能共同成长。”张增根说。

  展望未来,中化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李延超表示,中化的国际化经营战略将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进行相应调整。“资源是要坚持的,未来还将在技术、人才、品牌、经验和文化融合方面着力,给当地社会带来价值,实现共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