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交建与港中旅两央企合资 联手三亚进军邮轮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8-21 16:43: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三亚市政府、中国交建、港中旅邮轮产业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两大央企将设合资公司发力邮轮全产业链 中国邮轮民族品牌有望实现零突破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 全球无一艘豪华邮轮悬挂中国国旗的局面可望改变,海上丝绸之路将出现中国籍豪华邮轮的身影。今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在此间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并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宣布将联手进军中国邮轮产业。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海南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俊,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中国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总经理姜岩等地方官员与两家企业高管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称,合资公司将同时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邮轮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巨大风口,开发国内外邮轮航线,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原则,发力邮轮全产业链,在邮轮运营、三亚邮轮母港经济区合作开发、旅游目的地打造、邮轮产品销售、康养产业、旅游房车及其它邮轮延伸业务展开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合资公司计划通过购买、并购、合作等方式,组建中国交建港中旅自有品牌的邮轮船队,实现中国邮轮民族品牌零的突破,并计划在年内完成三亚到西沙的首航,以近海航线为依托,开展差异化经营,逐步向远洋航线发展,实现中国的“邮轮梦”。

  中国交建总裁陈奋健称,中国交建是目前国家央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邮轮产业是中国交建产业链的战略延伸。中国交建于2014年3月入主国内最早的国际邮轮母港凤凰岛,迈出进军邮轮产业的实质步伐。今年8月8日,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已经成功接待13.8万吨的超大型邮轮,是海南省迄今为止靠泊吨位最大、带来旅客最多的豪华邮轮。中国交建决定在海南三亚设立邮轮产业发展中心,将依托在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将凤凰岛打造成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

  陈奋健说,合作三方将以邮轮及其航线的运营为核心,在大力发展邮轮产业的同时,还将在邮轮经济区合作、旅游目的地、教育及康养产业、酒店建设运营、免税商业贸易、旅游文化演艺、房车营地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这与中国交建“五商中交”战略中的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相吻合。

  中国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三方开启战略合作新篇章。他说,国家战略的支持、产业政策的扶植和邮轮旅游市场的高速成长为三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海南三亚发展邮轮及相关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是三方合作的重要保障;港中旅与三亚市政府及中国交建的友好合作更是三方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

  张学武说,邮轮产业发展潜力大,经济带动能力强,且与港中旅其它旅游产业协同程度高,是中国港中旅集团实现旅游主业升级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战略选择,发展高端邮轮及相关产业对港中旅来说也是势在必行、志在必得。中国港中旅集团旅游要素齐全,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基础,兼备强大的集客能力和地接能力,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才队伍,邮轮产品销售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加上在旅游房车、免税购物等新兴业务上的抢先布局,发展邮轮及相关产业将大有可为。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在讲话中对中国交建和中国港中旅两大央企携手来三亚投资、进军邮轮及相关产业表示欢迎和期待。他说,三亚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上合作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国家住建部确定的全国地级市中唯一的“双修”“双城”综合试点,也是“琼南旅游经济圈”的核心和龙头,正在以旅游业为中轴,加快构建“旅游业+”的产业发展格局。邮轮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三亚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次三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三方合作步入一个新的战略发展阶段,将在互利互惠、合作多赢的基础上,以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加快发展邮轮经济,推动三亚邮轮经济区、周边旅游资源等项目建设,共同打造中国邮轮民族品牌,助推三亚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

  张琦表示,三亚市将全力支持中国交建、中国港中旅围绕邮轮产业的投资开发,竭力为中国交建、港中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项目开发、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等提供更多的支持。

  近期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旅游发展的意见和要求,势必会掀起新一轮的旅游投资和消费热潮,邮轮、房车等将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据统计,近10年中国邮轮旅游人次年平均增速达34%。预计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邮轮经济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可以预见,邮轮产业正成为我国航运业、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成为撬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交建和中国港中旅集团在发展邮轮及相关产业上战略目标一致、业务互补明显,两家企业将借助海南省和三亚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以邮轮产业为切入点,依托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打造本土邮轮船队,建立本土邮轮品牌,有望在培育旅游消费需求,拓宽旅游投资渠道,改变企业增长方式上做出大胆尝试和创新。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