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财富金不换

  • 发布时间:2015-07-14 00:36:11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高峰林场界牌分场17林班850亩的山坡上,纵向排列着两个林带,树身稍高树叶翠绿的是杉木林,宽30米;树身稍矮树叶浓绿的是红锥林,宽10米。两个树种在长长的山坡上交替出现。

  1995年种植的杉木林,胸径已达21厘米。红锥林是2009年套种在杉木林下的,胸径已达10厘米。由于红锥林超强的自然更新能力,套种的部分已经全部取代了杉木林,自然形成了杉木林和红锥林的“带状”混交。

  这是一片国家储备林。2012年,我区开始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建设。当年,完成造林26万亩,2013年完成70.56万亩,项目建设规模和投资均为全国第一。目前,广西承担国家储备林基地规划建设任务2807.4万亩,居全国第一位。

   1储备大树荫子孙

  在高峰林场界牌分场16林班,有360亩2014年3月种植的闽楠林和观光木的块状混交林。每亩111株,两个树种的培育周期为50年,目标树是每亩20株,胸径达到70-80厘米。目前,闽楠树高约60厘米还在“蹲苗”,3年之后才能快速生长。

  珍贵树种混交林前期投入很大,收获期很长。高峰林场一次种植了5000亩珍贵树种混交林,从2014年春季整地种植到2017年,每亩需要投入2000元。3年内投入1000万元,50年后才收回投资。这些林子纳入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

  国家储备林基地是2012年实施的“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项目。松杉造林项目每亩补助300元,珍贵树种每亩补助500元。

  自治区林业厅速生丰产林基地管理站站长李贵玉说,国家储备林以培育大径材林为目标,既有松杉等速生丰产林,也有红锥、西南桦、灰木莲、米老排等阔叶乡土树种,还有降香黄檀等珍贵树种。

  2011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由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在广西率先建设全国木材战略储备核心基地。国家发改委、林业局和自治区对此高度重视。是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规划(2011-2020年)》编制完成。2012年2月,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建设在广西等7省区同步启动实施。广西规划2011-2020年投资500亿元,建设基地5000万亩,年供木材5000万立方米,用1/4的全国基地规模,生产超过1/2的全国基地木材。

  目前,我区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的原则布局国家储备林建设。在桂南培育中大径材以及降香黄檀、格木、铁刀木等珍贵树种;在桂东建设红锥、金丝楠、榉木等珍贵树种用材林基地;在桂西的低山、丘陵地区重点发展以马尾松、杉木、西楠桦等为主的大径级用材林基地;在岩溶山区建设以任豆、香椿等为主的大径级用材林基地兼顾培育任豆、香椿等大径级用材林;在桂北、桂中发展以杉木、马尾松、西南桦、荷木、枫香等大径级用材林。

  2漫山苍翠皆是金

  凤山县凤旁林场万亩大径级杉木保存完好,价格高昂。50厘米胸径的杉木,每株已达万元以上。在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也有成片的红锥、西南桦和灰木莲等大径级乡土阔叶树种。

  在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伏波试验场5林班,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西向的斜坡上屹立着一株株粗壮的红锥树。

  红锥是中国南方优良速生阔叶树种,是上等家具、造船、车辆、建筑、农具等用材。红锥木材的市场价格较高,胸径45厘米的每株达1.5万元,是同样大小的马尾松的2.6倍,相当于5亩5年的桉树。

  在伏波试验场6林班,有一片60多亩西南桦与红锥林的混交林。西南桦普遍作为胶合板、高档家具、木地板及室内装饰用材,每立方米达3000元。西南桦与红锥混交,每亩20株,占地0.3亩,价值却有4-6万多元,相当于每亩年收入近1万元。

  高峰林场界牌分场15林班,2007年种植了100株灰木莲。灰木莲木材纹理细致,易加工,切面光滑美丽,容易干燥,可供建筑、家具和胶合板等用。大径级木材每立方米3000多元。

  大树身价最高的当属珍贵树种。在热林中心总部的珍贵树种园,种有降香黄檀等。2014年,不法分子利用“海燕”台风袭击造成停电之机,盗采了三棵30年树龄的降香黄檀,以每株100万元低价销售。

  3根深叶茂护生态

  五皇山脉绿树葱荣,延绵起伏的山岭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浦北县龙门镇大毛田村绿树环绕,清溪长流。村头的一株红锥树树干粗壮,两人合抱不拢。树下,悠闲的农民正在围坐聊天。79岁的农民陈老伯说,这棵红锥老树,在他的父亲很小时已经很高了。村里人称它为“神树”。

  相传在清末,五皇山匪烧抢掳掠无恶不作,田园荒芜百姓流离失所。镇守西南边关的冯子才派元谋将军清剿了一年,基本上肃清了大大小小的匪帮。元谋将军因此积劳成疾,不治身亡。他的部下和当地百姓按他的遗愿将其安葬在五皇山龙门。不久,坟上冒出一棵枝青叶绿的红锥树,很快长成了参天大树。从此,龙门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乡亲们都说它是元谋将军的化身,保护着五皇岭的安全。

  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秀水村的一株枫杨古树横卧于村前小河之上,形似蛟龙横贯河面。自清代以来,秀水村出了24位秀才和举人,枫杨被誉为“状元树”。容县等侨乡的村庄,村口总有两棵枝叶茂密的大榕树,一片片叶子像一双双眼睛,苦苦地期盼着漂洋过海的游子平安归来。后龙山上的风水林,往往寓意着“背靠大树好乘凉”。

  “从生态效益来说,大树林能给农民带来风调雨顺,成为农民的保护神。”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林业副总工程师莫祝平说,每立方米树木年固碳1.86吨,同时释放氧气1.6吨。蓄积量越大,碳储量越大,释放氧气量也越大。10棵胸径24厘米以上的大树,其蓄积量往往超过一亩中小树林。短轮伐的中幼树,采伐后做成家具还会慢慢释放碳量。就固碳作用来说,大树固碳时间长,量大,具有持久性。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生长,大树的固碳量还不断增长。

  大树根深叶茂,尤其是格木、扁桃和樟木等树种,树有多高根系就有多长,能够保土固水,蓄积水量,保持土壤的养分。同时,大树林一般混交生存,结构稳定,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强,抗台风、阻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十分了得。(记者陈静通讯员甘剑伟张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