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自己炒股不如傍机构

  • 发布时间:2015-08-22 09:33:4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调整行情中公募基金跑赢大盘 私募更胜一筹

  文/表 记者吴倩

  大盘昨日跌破3600点,险守3500点。专家指出,目前,A股趋势性机会难现,结构性行情突出,如此的市场结构下,散户在信息获取、专业程度、市场经验、精力投入等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大部分被动选择了高买低卖。长期看,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收益来源。

  资产配置中,散户借力机构投资胜率更高。过去10年,除非是单边下跌的熊市,震荡行情下,买公募偏股型基金赚钱是大概率事件,超过75%。而在强势市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业绩则有望胜公募。阳光私募基金如今投资策略百花齐放,可以帮助散户通过做空、套利、参与定增、大宗交易等多种策略谋取超额收益。

  A股调整以来

  基金表现

  自6月12日A股调整以来至本周四,305只具可比数据的积极投资型股票基金有77只、占比约25%的产品开始逆市赚钱;有188只、占比近62%的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亏损幅度小于30%。

  25% 逆市赚钱

  62% 跑赢沪深300指数

  现象:

  散户蚀本 25%主动股基逆市赚钱

  “坐了一轮牛市过山车,发现还是基金适合小散户。”最近在慢慢地将股票转为基金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今年初看到很多股票短时间内能翻番,基金却涨得很慢,就赎回了大部分基金冲进股市,“每天9:30盯盘,中午晚上研究各种消息,无心工作,生活中都是炒股,结果却是白折腾”。周先生称,最近盘点收益才发现,炒股的盈利只有两成,放着没管的基金的收益反而还有五成。

  A股调整两月有余,大盘自高点回落千余点,跌幅近三成。不少股民没了盈利还亏了本,相当一部分基民手中的基金却还有赚头,这使得越来越多的股民产生了“改行”的想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粗略统计,自6月12日A股调整以来至本周四,305只具可比数据的积极投资型股票基金有77只、占比约25%的产品开始逆市赚钱,广发聚康A、中欧瑾泉A其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已超过20%;同时,有188只、占比近62%的产品跑赢沪深300指数,亏损幅度小于30%。

  “第一季度和二季度初,相当数量的基民嫌基金涨得慢,都赎回基金去炒股。但经过股市震荡的洗礼后,他们纷纷发现还是基金涨得好,于是又转回来当基民。”有银行客户经理指出。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公募基金整体净值规模小幅缩水,但份额规模创出历史新高,截至7月底,份额规模达63674亿份,比6月底增加了1288亿份。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份额更是大增22998亿份,较去年底增长近57%。

  据悉,在境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比例多在70%左右,美国机构投资者更是占90%,很少有美国人自己炒股。

  “短期内A股将继续在‘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中做箱体震荡,趋势性机会难现,结构性行情突出,如此背景下,散户将很难操作,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优势明显。”有研究人士指出。

  公募基金:

  拒绝昙花一现 震荡行情股基仍有望赚钱

  巴菲特曾经说过,投资者最需要的不是昙花一现的惊艳,而是长期稳定的回报。在震荡市中,投资基金的胜率明显高于散户自己炒股。

  融通基金根据过去10年数据的研究显示,震荡行情下(单边下跌的熊市除外),如果买偏股型基金,赚钱是大概率事件,超过75%。即便以震荡行情的平衡市的典型年份2012~2013年为例,投资基金仍有不错的收益。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在2012年涨幅为3.17%,在2013年跌幅为6.75%。收益为正的基金占比则分别为79.49%、75.72%。同期,主动管理类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08%、15.92%。表现最好排名前五的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28.51%和76.46%。

  在去年牛市中,据东方财富调查,超过六成基民盈利,38%的基民盈利逾10%,而股民只落得一平二赚七亏。

  券商资管产品:

  强势行情业绩胜公募 收益分化显著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券商资管累计新发产品2246只,发行份额达1971亿份,分别同比增105.87%、234%。

  在A股强势阶段,券商资管产品整体收益亮眼。沪深300指数上半年大涨26.58%,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59.81%,混合型产品收益率也有45.15%,优于公募基金同期55.89%和43.71%的涨幅。其间,QDII型产品、债券型产品、货币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97%、3.76%和1.7%。

  不过,不同券商资管产品的业绩差异非常悬殊。就单个产品业绩表现来看,上半年前五位的收益率均超过了300%,业绩排名首位的广发资管翰宇投资1号B收益率达1649%。而业绩表现最差的东兴金选精质1号次级,收益率则为-52.31%。

  阳光私募基金:

  多空皆宜 定增期货均可投

  通过私募基金,投资者目前已可实现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专家指出,如可通过股票策略的私募做多、做空A股;可通过事件驱动策略的私募参与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可通过相对价值策略的私募做套利;可通过管理期货多空仓投资大宗商品等。

  在7月市场的深度调整中,A股相关阳光私募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和公募基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7月,普通股票型私募的平均跌幅为3.23%,宏观策略型私募的平均跌幅仅0.04%,市场中性型私募更是平均上涨0.87%,而同期公募基金指数跌幅为10.64%,沪深300 指数跌幅为14.67%。

  FOF:

  震荡市分散风险显稳妥

  在市场巨震后更多资金开始追逐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FOF(基金中的基金)就是新的热点之一。据介绍,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

  “牛市行情下,FOF基金并没有太大优势。而当大盘掉头向下以及震荡时期,资产配置则显得愈发重要。FOF作为一种组合投资方式,一般会配置几只相关性较小的基金以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从而平滑业绩波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梦丽指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今年前成立的47只具有最新业绩数据的FOF策略私募,年初至今平均业绩为24.51%。6月中旬之后,63只FOF基金平均下跌13.99%。

  财富管理机构:

  互联网+理财丰俭由人

  互联网加速了整个理财行业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渠道可供资金量有限的普通投资者享受一站式理财平台。

  据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透露,目前,在蚂蚁聚宝体系里合作的金融机构数量有160家左右,包括银行、基金、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此前诺亚财富专为白领打造的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员工宝已将线下高净值客户百万起投的产品降低门槛至1000元起。一些具有销售资格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也可以提供公募基金、阳光私募、信托产品、私募股权PE/VC、新三板基金等“泛金融”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建议:宜定投分批入场

  公募基金投资门槛通常只要1000元。

  “基于目前市场运行特征,投资方式上建议投资者主要以定投为主。”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韦恩源建议。在偏股基金选择上,韦恩源建议关注择时选股能力突出且中长期业绩稳定持续的优质产品。

  建议:介入前评估风险

  券商资管产品既有1000元的公募基金产品,又有5万或10万起点的集合产品,100万起点的小集合产品,以及“一对一”的定向产品。专家建议,投资者要注意对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比例进行比较,评估风险。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非限定型的集合理财产品,注重安全性的投资者则可选择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

  建议:

  震荡市套利策略表现优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王梦丽指出,在震荡行情下,套利策略表现优异。采取套利策略的对冲基金由于交易标的与股市相关性较弱,业绩可以独立于大盘走势。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具有业绩数据的43只套利策略对冲基金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近17%。

  小贴士:

  多个平台均有销售

  据悉,在美国约16万亿美元的共同基金中,10%是FOF。目前,传统的金融机构如券商、期货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以及私募机构均有FOF产品销售,而互联网理财平台如京东金融也已推出了私募FOF。

  建议:

  高净值人士可考虑私人银行

  对于高净值人士,专家建议,不妨考虑利用私人银行做好资产规划、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将有助于减小波动性的同时实现较理想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