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太股市走低 A股概念股再“熄火”

  • 发布时间:2015-08-22 09:33: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调整致不少分级基金风险急增证监会暂停分级基金相关产品注册

  受美国经济数据以及希腊局势不稳等因素影响,隔夜美国股市走低,道指小跌2.05%。周五亚太市场急挫,日经225指数等跌幅接近3%。而A股却成为放大镜,上证指数再度蒸发4.27%,跌破前期低点。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信心极其脆弱,仍需要政策呵护,且央企改革概念股短期内仍然是股市风向标。

  同时,由于股市连续大幅调整,导致不少分级基金风险急增,不少股民损失较大。而证监会昨日表示,目前证监会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相关部门也在研究有关政策。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昨日,亚太市场几乎全线下跌,在主要股指中,日经225指数当天也下跌了近600点,跌幅在3%左右。韩国综合指数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幅也都在2%上下。和A股关系密切的恒生指数最低逼近22000点,收盘跌了1.53%,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六天下跌,指数也回到今年5月初的水平。

  经济数据低迷全球主要股指波动

  有分析认为,亚太股市昨日集体走低,主要是受到隔夜欧美股市调整影响。数据显示,8月20日,受油价持续走低、外汇市场震荡及其不确定的美股加息时机等因素影响,欧美股市全线告跌。其中,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下跌2.0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为2.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跌幅为2.82%。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主要股指在周四下跌后,周五早盘也继续走低,其中,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开盘下跌2.34%。法国巴黎CAC指数跌幅也超过2%。不过,此后指数有反弹趋势。

  “全球市场波动,一个是希腊危机不确定性较大。另一个是新兴市场货币波动以及经济数据低迷也给全球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还存在。影响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经过短线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周四创下18个月最大跌幅。

  A股短期能否企稳要看央企改革股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指开盘跌逾1%,微幅回升后冲高回落,临近午盘大幅跳水。虽然午后有反弹迹象,但尾盘再度出现杀跌。上证指数收盘报3507.74点,跌156.55点,跌幅4.27%,沪指周跌幅11.54%。深成指报11902.05点,跌682.53点,跌幅5.42%,创业板报2341.95点,跌166.95点,跌幅6.65%。盘面上,两市上涨的个股只有86只,373只个股跌停,板块也无一上涨。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没有明显的实质性利空,恐慌心理因素更多一些。有券商还不断提醒客户,暂时不要抄底。据记者了解,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短期市场风向标。“因为现在还找不到能替代国企改革的主题能支撑大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因此,短线A股能否企稳,要密切关注央企改革主题龙头股。

  分析称,从本轮反弹以来,航天军工、央企整合等概念股成A股的顶梁柱,但本周以来,这根顶梁柱突然大幅调整,大盘波动加大。昨天盘面上也可以看到,盘中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国船舶等央企改革概念股一度飘红,并将沪指跌幅拉到1%以内,但尾盘这些龙头股遭到抛压,指数跳水。因此,央企改革还是当前A股风向标。

  新闻链接

  证监会暂缓分级基金相关注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分级基金的机制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前期市场也出现一些新情况。目前证监会暂缓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相关部门也在研究有关政策。

  数据显示,由于分级基金存在不定期折算,在市场连续下跌的背景下,使得不少分级B投资风险直线上升。截至2015年8月21日收盘,已有8只分级B基金的净值跌破0.4元,距离下折阈值0.25元只有一步之遥。目前净值最低的10只分级B基金中,投资券商板块为主的就有6只。“证保B级”是目前距离下折阈值最近的一只。该基金最新净值为0.2802元,只比下折阈值0.25元高12.08%。

  有专家也提醒,鉴于分级基金结构比较复杂,B份额带有杠杆属性,具有较高风险,投资者切勿买入即将下折的分级基金。有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透露,由于自己买入的分级基金医疗B连续下跌,最后出现下折,导致其账户亏损超过80%多,“一万多市值,只剩下一千多块了。”这位投资者称。

  相关链接

  再迎交割日股指期货反向受累于A股现货

  技术指标预示“反弹不远”

  广州日报讯 (记者井楠)周五股指交割日,在A股再次震荡下行背景下,同期股指期货大幅下跌报收。沪深300指数IF1509合约收盘下跌3.63%,报3469.2点;上证50指数IH1509合约收盘报2224.4点,下跌2.46%;中证500指数IC1509合约报7207.4点,跌幅为5.03%。

  虽然大幅收跌,股指期货的技术指标却迎来了一些向好的变化。首先,期现价差方面,主力合约贴水在高位略有收窄。沪深300指数主力IF1509合约贴水120.34点;上证50指数主力IH1509合约贴水46.96点;中证500指数主力IC1509合约贴水405.5点。

  再者,量能指标进一步萎缩。成交量持仓量方面,IF1509合约成交量为234.04万手,持仓量为88223手;IH1509合约成交量29.68万手,持仓量为21592手;IC1509合约成交量为17.38万手,持仓13814手。该技术变化与7月初A股大跌尾声比较类似。

  华泰期货(广州)分析师李文宇认为,多空双方博弈依然激烈;量能逐渐收缩,在指数大幅下跌中可以积蓄上冲能量,市场的看多加仓情绪已经温和升高;短期的上升区域逐渐明朗,反弹应不太远,并非部分悲观者看到的3000点。

  市场:广东营业部做空氛围不浓

  从股指主力盘面来看,做空意愿并不明显,市场“空单”仍集中在广发、华泰等几个前期大户手中,很多都已经移仓到了9月合约,操作变化不大。

  记者采访了深圳两家大型期货经纪公司,其高管均认为:与6月~7月走跌行情对比,本周A股走跌中,股指期货并没有充当“领头羊”作用,并非做空主力;因此也可以说,监管层前期接二连三的管制、严查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以周五走势为例,IC主力合约与A股上证指数走势并非一一对应,且上午11时下跌与下午尾盘下跌两个时间段,IC并没有先于A股指数变化,两者下跌的时间基本相同。而在6月~7月下跌走势中,IC主力一般先于股指大盘5~20分钟而变化,对于A股有很强的指引性作用。

  几位股指期货大散户表示:没有自行做空或抛售多单,而是参考A股基本面,看大盘有些“扛不住”了,才进行了“割肉”操作;在他们眼中,A股反而成了指引股指期货操作的重要指标,现货反而殃及期货。据了解,近期建仓做多的广东客户,在股指期货投资市场中占据主流,遭遇大幅下行行情,单周损失上百万元的大有人在,信心遭遇了一定程度的打击。而新入市投资者多采取了观望态度,静待操作良机。(井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