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8-22 07:51:5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1日,沪指再度重挫4.27%。早盘,两市低开低走,冲高后回落跳水,失守3600点,午后继续跳水,一度跌破35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507.74点,跌4.27%,两市共成交8694.1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506.2亿元,深市成交4187.9亿元,逾340个股跌停。各板块当日也集体飘绿,证金题材股重挫,国产软件、券商、民航、大数据等板块领跌。

  回顾全周,市场都在大幅震荡当中,截至周五,沪指已经累计跌超11%,巨震行情下,A股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不过,多家券商分析认为,股市震荡也令周末降准预期升温。

  两市全周大幅震荡

  21日,两市低开低走,沪指早盘虽一度冲高,但随后迅速回落跳水,失守3600点,午后开盘,沪指继续跳水,盘中一度跌破3500点,后探底回升,临近尾盘再度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3507.74点,跌4.27%,深成指报11902.05点,跌5.42%,创业板报2341.95点,跌6.65%。两市共成交8694.1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506.2亿元,深市成交4187.9亿元,逾340个股跌停。

  板块方面,各板块当日集体飘绿,昨日还风光无两的证金题材股重挫,梅雁吉祥博瑞传播冠城大通美克家居卫宁软件等34只证金题材股跌停,国产软件、券商、民航、大数据等板块领跌。其中国产软件板块跌7.61%,板块中罗顿发展亚太实业等4股跌停;大数据板块中天源迪科华胜天成东方国信等12股跌停;券商板块中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等领跌;民航板块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跌幅靠前。

  事实上,本周以来,两市一直处在大幅震荡当中。回顾整周,8月17日到8月21日5天里,除周一振幅为2%以外,其余交易日盘中均有较大振幅。从18日到21日,沪指振幅分别为:6.58%、6.75%、3.28%、4.43%,而综合全周看,沪指周跌幅则达到了11.54%。

  周五的“期指交割日魔咒”似乎再度应验,震荡行情压顶,市场忧心忡忡。从成交量方面看,本周五沪市成交量近4000亿元,深市也不足4000亿元,人气明显低迷。据机构分析,近期市场之所以较为低迷,与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有关。一方面,市场调整之时,机构的策略趋向谨慎,尽管监管层设置了“减持线”,但据媒体曝光,一些公募基金则趁着反弹悄然减仓,短短一个月减仓股票市值规模高达千亿元,证券保证金也连续四周净流出,累计达4262亿元。

  另一方面,在7月份一连串的利好刺激下,市场期待更多刺激。而证金此前宣称维稳告一段落,尽管救市资金并不会在短期内退市,但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后市降准预期强烈

  连续一周之内,股市经历了8月18日的重挫,8月19日的反攻,8月20日的“七夕劫”和21日的“期指交割魔咒日”,震荡成为本周的主要行情。在如此背景下,市场担忧后市走向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市场仍有可以期待的转折可能。一方面,上市公司再继续增持,据媒体统计,本周有57家上市公司被股东增持,增持股数合计56.62亿股,增持市值达288.84亿元。其中中国银行被增持的股数最多,达181002.45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86%,增持市值为75.66亿元。

  另一方面,股市动荡之下,央行降准的预期也在升温。央行20日继续在公开市场展开逆回购,向市场释放短期流动性,本周合计实现15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此外,近期央行持续加大逆回购力度、叠加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未来央行或通过多种组合措施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且降准预期依然强烈。

  民生证券也认为,鉴于近几年管理层调节流动性的储备工具繁多,只要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态度不变,那么在流动性注入工作已经启动的背景下,后续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市场无需过度担忧。

  巨丰投顾表示,从近期整体表现看,国家队频频释放做多信号,而在降准预期继续强烈下,救市情绪重新回升。总体上目前没有明显的实质性利空,恐慌心理因素更多一些,指数整体以震荡反复为主。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操作上波段把握机会,继续跟踪国企改革、军工、环保、新能源等重点对象。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实习生 邓迪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