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部开展督查 保障首都“阅兵蓝”

  • 发布时间:2015-08-22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禾)环境保护部8月20日公布,按照统一部署,环保部华北、华东督查中心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地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第一阶段第二轮督查。共检查工业企业241家、建筑工地45个、加油站9个,以及未苫盖堆料场80余处、焚烧点14处、扬尘严重道路19条和为数众多的露天烧烤摊点。

  督查组发现,不少地区已提前启动有关保障措施,并继续细化完善方案。如河北保定等市从8月20日起,全面启动了各项保障措施,对纳入保障范围的工业企业实施限产停产,对主要建筑工地实施停工,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确定停产企业24家、限产企业15家、停工工地42家方案,并从8月20日起,对涉及停限产企业和停工工地特派驻场监管人员,专厂专人负责;山东将列入年度重点大气治理任务项目完成时间节点由年底提前至8月25日,否则将对项目实施停产整治。

  在督查中,督查组发现不少问题,如部分地区保障措施不够细致、严格。河南鹤壁、濮阳市保障方案限产、限排企业清单分别仅列有8家企业,即便落实到位,减排效果有限;山西大同市尚未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排放企业纳入限、停产范围。由于北京、河北部分企业经济不景气,今年以来生产负荷率一直较低。天津宝坻区鑫龙管业等企业已停产3年多,沧州任丘市铝加工、泊头市部分铸造企业,在保障方案实施前就已长期停产,但均纳入了此次保障方案的企业停产名单,难以实际减少污染物排放。

  督查还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扬尘等面源污染问题较普遍。如天津宝坻区祥通电子有限公司碱液加热炉无烟气治理设施,烟气直排,现场气味呛人;石家庄高邑县河北中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烟囱存在冒黄烟现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