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肉面自动煮贩机将现身上海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潘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城市街边随处可见的自助贩卖机你也许司空见惯,但若机器里“吐出来”的不是饮料和零食,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地道台湾牛肉面,你会不会有点惊讶,甚至惊喜呢?

  几个月后,由卤豆集团研制、全球首创的牛肉面自动煮贩机,将陆续出现在上海的商场、办公楼、医院和学校。

  这小小的一碗面,承载着台湾、上海、香港四个“老男孩”的创业梦想。来自台湾的彭思舟,是卤豆集团四位创办人之一、首席战略官。他当过记者,出过书,攻读博士之后进入高校任教、担任教务长,有着稳定的生活和丰厚的收入。

  在一次与多年好友的聚会中,天南海北闲聊之余,彭思舟突发奇想:法国的面包、意大利的比萨都已经实现自动烘焙、无人售卖,台湾人引以为豪的牛肉面为什么不可以?

  这个点子,让来自台湾、上海、香港的四位好友一拍即合,并催生了“卤豆”。

  “有个好点子并不难,将好点子具体落实才让人钦佩。”彭思舟说,他很庆幸“卤豆”有一个极具执行力的团队。

  因为年龄介于38岁~43岁之间,四位创办人笑称自己是“老男孩”。首席执行官马赍来自上海,是多个国际品牌的大陆代理商,有丰富的品牌行销经验;宋例明是在上海打拼了17年、娶了上海姑娘的资深“台干”,曾在知名外企担任营运长;另一位香港合作伙伴周剑光则在美术设计方面颇有建树。

  为了让创意成为现实,四位创办人曾结伴奔赴大陆许多城市,从形形色色的面中寻找灵感,也曾四处网罗机器人云计算、烹饪、营销等各领域的人才。“卤豆”成立7个月之后,第一代牛肉面自动煮贩机便诞生了。

  这台机器和随处可见的饮料贩卖机有几分相似。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可供选择的产品,除了台湾牛肉面,还有上海人钟爱的红烧大排面、骨汤叉烧面,以及健康时尚的素面。选定想要的种类后,消费者可以选择现金、支付宝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一分钟后,这台聪明的机器就可以“吐出”一碗刚刚煮好的面条。尝过鲜的人们都称赞面筋道、汤浓醇、肉入味,虽说是机器烹煮,味道和口感丝毫不亚于知名面馆。

  据了解,即将推向市场的第二代卤豆牛肉面自动煮贩机,口味选择更多,科技含量也更高。模块化技术使得机器体型变小,全程冷链为食品安全提供保证,云端监控技术则使公司能及时掌握每台机器的存量,并及时向区域配送中心发送指令以保证不会出现“售罄”的状况。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卤豆”的四位创办人也常常被问及关于“失败”的话题。对此,彭思舟并不担心。在他看来,“卤豆”兼具天时、地利、人和,瞄准的是一片潜力惊人的“蓝海”。

  “牛肉面自动煮贩机迎合了大陆的消费潮,以及餐饮无人化、服务云端化趋势。全自动化的设计不仅可以简化‘厨房’流程,也可以最大限度节约餐饮业的人力和租金成本,从而将节省下来的钱花在食材上,为人们提供‘平价的时尚’。”彭思舟说。

  更重要的是,大陆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有梦想的年轻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卤豆”成立仅一个月,就获得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这让彭思舟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有人可以为一个创意付出100万美元,我为什么不能为了这个梦想放弃未来可以预见的二三十年的稳定生活?”43岁的彭思舟作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辞去教职,完成从教授到全职创业者的转型。

  眼下,除了准备在上海等城市布局第二代牛肉面自动煮贩机,卤豆还制定了更富挑战性的战略规划——颠覆传统面馆前店后厨的模式,打造无人化的卤豆概念面馆。用马赍的话来说,卤豆希望将一碗面打造成“阿玛尼那样的精品”。

  对于四个“老男孩”而言,这意味着未来不仅更加忙碌,而且充满不确定性。不过,他们毫不犹豫。“莫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彭思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