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越李嘉诚,“国民公公”王健林成首富

  • 发布时间:2015-08-21 11:29:2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要想成为中国最富的1000人,你需要有多少财产?答案就是24亿元以上。

  近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总上榜人数达到1577人,覆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02位港澳台及海外地区华人富豪,上榜门槛为20亿元人民币。

  其中,马云位列第三,截至今年6月初,其财富达到1650亿元。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财富达到2600亿元。而李嘉诚则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第二位。48岁的李河君以160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

  王健林身价2600亿元

  超越李嘉诚成华人新首富

  上市对于富豪的身价有多大作用?看看“国民公公”王健林就知道了。8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王健林财富达到2600亿元,首次超过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王健林财富比去年增长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是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股价的大涨。万达院线登陆A股后市值升至1300亿元,万达商业总市值更是高达3300亿港币,王健林这两部分财富分别高达850亿元和1400亿元。作为国际化发展最活跃的企业家之一,王健林今年1月又以4500万欧元入股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马德里竞技。

  87岁的李嘉诚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第二位。旗下长江实业主要经营地产、酒店及多样化投资。目前他在英国的投资已包含3个港口、3家连锁店以及铁路集团、电网公司、煤气公司和水务公司等。今年3月,他又买下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O2。李嘉诚目前正面临两个儿子李泽楷李泽钜接班的关键时刻。

  马云位列第三,截至今年6月初,财富达到1650亿元。马云是近两年投资最活跃的企业家,过去一年阿里投资了包含光线、华数、优酷等超过33家公司,总额超36亿美元。

  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到3000亿港币,但随着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但即使缩水近50%,他仍拥有1600亿元财富。马化腾以1280亿元财富位列第六。截至今年6月初,腾讯总市值高达1.15万亿元。腾讯旗下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超5亿。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250亿元财富位列第七。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950亿元财富位列第十。过去两年里,百度成功完成了移动转型,实现移动营收占比50%。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是因为大陆企业家今年明显国际化了。十年前,大陆企业家的受关注程度远远不及那些老牌的华人富豪,比如李嘉诚,但现在基本上反过来了,首富都被大陆超越了”。

  102位浙商总财富9332亿元

  马云宗庆后鲁冠球分列前三

  根据胡润华人富豪榜,有19位浙商或家族的财富超过百亿元,马云以1650亿元的身价成为最富浙商,宗庆后、鲁冠球等浙商常青树分列二三位,身价分别是1250亿元和370亿元。新湖的黄伟、复星的郭广昌排名第四和第五位,身价分别是340亿元和290亿元。另外海康威视、森马、吉利控股、银泰、建龙、海亮、荣盛、正泰、龙盛等当家人的身价也超过百亿元。

  统计显示,共有102位浙商身价超过20亿元,总身价达到9332亿元。上榜浙商从事的行业既有房地产、饮料、汽车、钢铁、纺织、化纤、家电、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也有电子商务、软件、文化、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可谓是360行行行出富豪。

  身价超过20亿元的华人富豪共有1577名,财富高达12.7万亿元,与俄罗斯全年GDP基本相当,是韩国GDP的1.5倍。其中,百亿资产以上的人数达到311人。

  从居住地来看,上榜华人富豪居住在大陆最多,有1254位,占79.5%;香港是除大陆以外上榜华人富豪居住最多的地区,有99位,占6.3%。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有181位和111位富豪居住,杭州有63位富豪,是富豪第五多大聚居地。

  房地产仍是造富高地

  互联网新贵越来越多

  从上榜富豪从事的行业来看,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最多,共有308位富豪主营业务中有房地产业务。胡润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大陆和香港富豪影响力比较大,基本上都是做房地产出身。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席卷全球的今天,从事互联网和IT的富豪正越来越多,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新贵集体进入富豪榜前十位。小米的雷军身价850亿元,位列全球华人富豪榜的第12位;搜狐的张朝阳、网易的丁磊、唯品会的沈亚、优酷的古永锵、猎豹移动的傅盛等84位互联网新贵挤进了榜单。

  在上榜富豪中,有12位“80后”。最年轻的是聚美优品的戴雨森,年龄只有29岁,身价20亿元。聚美优品的创始人陈欧也只有32岁,身价达到了72亿元。另外,碧桂园的杨惠妍今年34岁,身价达到400亿元,是身价最高的“80后”。值得注意的是,篮球巨星姚明的身价达到20亿元,也成为上榜中最年轻的富豪之一。

  共有345位女富豪上榜,占比18%,其中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富豪中女富豪有27位,占比9%。新鸿基86岁的邝肖卿以财富640亿元成为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女首富。

  华人在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已经达到529人,占比25%,而华人占世界总人口只有20%。胡润表示:“华人是全球做企业最成功的一群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