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成为“全球华人首富”李嘉诚20年来首次被超

  • 发布时间:2015-08-20 03:35:0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瀚亚资本·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总上榜人数达到1577人,覆盖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02位港澳台及海外地区华人富豪,上榜门槛20亿元人民币。

  让人关注的是,去年靠公司上市而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在这次榜单中并没有夺魁,位居第三名,王健林居全球华人富豪榜榜首。

  王健林李嘉诚马云夺三甲

  2014年9月份胡润发布百富榜,由于公司上市,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但2015年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全球富豪榜的时候,汉能薄膜发电的李河君一跃成中国首富,马云下滑至第三。本次的全球华人富豪榜,首富仍然不是马云,而是61岁的王健林。这是万达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也是二十年来李嘉诚首次被内地富豪超越。截至今年6月初,王健林财富达到2600亿。87岁的李嘉诚财富为2000亿元。

  51岁的马云位列第三,截至今年6月初财富达到1650亿。

  房地产行业仍是造富机器

  细看全球华人富豪前十名所从事的行业,共有五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分别是万达的王健林、长江实业的李嘉诚、恒基兆业的李兆基、郭氏集团的郭鹤年新世界郑裕彤。有三位从事和IT相关的行业,分别是阿里巴巴的马云家族、腾讯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还有两位一个是汉能的李河君,一个是娃哈哈宗庆后,分别从事太阳能和饮料。

  整个华人富豪相似,房地产和制造业是盛产富豪的两大行业,几乎占据上榜企业家的半壁江山。内地富豪更喜欢金融与投资业、IT业、能源业等。

  79%是内地富豪多住北京

  这次华人富豪榜总上榜人数达到1577人,其中,居住在内地的上榜华人富豪最多,有1254位,占79.5%;香港是除内地以外上榜华人富豪居住最多的地区,有99位,占6.3%。再次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

  按居住城市来看,北京市是居住富豪最多的地方,达到181位;然后是深圳、香港、上海、杭州、广州、台北、新加坡、苏州、无锡等,人数分别是111位、99位、95位、63位、46位、45位、38位、33位、26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