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屋评估有哪些学问?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32:0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卖房买房已经成为众多置业者永恒的话题。即便是一套刚刚购买几个月的新房,在转手卖掉的同时也存在折旧的问题,无论是否居住,它都是以二手房身份出现的,因此,地段、房型、楼体类别、房屋年限、小区环境以及房屋内部的具体使用情况都会对该房屋的当前价值产生一定的影响,它们都属于影响房屋折旧率的重要因素,因此,评估时不应被遗忘。

  “二手房估价也是一门学问,一般的二手房评估都需要专业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天津中原市场数据研究分析中心市场研究员张玉提示,其实房屋评估有“捷径”可寻,如果业主掌握了其中的要领,自己便能轻松地将房产价格算出个大概,作为开价时的重要参考。

  张玉提醒说,业主自我评估时的主要参考因素有如下几点:第一是房龄:房子一旦盖好便进入折旧期,一般说来,砖混结构一等房屋的折旧期限是50年,那么每年的折旧率为2%;二是户型:旧房因户型不合理、功能太落后而无法媲美新房,如果在房子的户型设置中,客厅、卫生间和厨房的面积都不大,则扣减10%;三是楼层:房子所在的楼层不同,价格不一样。例如一、二层是基准价,五、六层扣减3%,七层减5%,而三、四层则加3%,顶层减5%。

  除此之外,房屋的朝向,小区活动和习惯性因素等也会影响二手房的评估,例如,假如房子没有朝南的门窗,则扣减5%。小区没有单独封闭,也扣减5%,属于重点中学区域的房子要加15%,配套齐全加10%等等。时报记者 于浩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