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售食品须持照 平台负有审核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31:28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法中要求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持照经营(农产品除外),同时平台负有审核经营者证照的责任。

  淘 宝:

  未进行准入认证将被下架

  记者获悉,《食品安全法》新规尚未开始实施,淘宝已经行动起来,要求卖家出具齐全的三证(开店主体人、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按照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进行准入申请。9月底前卖家若仍未办理准入,则将被强制下架。

  根据新“食安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需持照经营(农产品除外),同时平台附有审核经营者证照的责任。因此,淘宝卖家需根据自己的食品流通许可证中经营的范围,准确地进行准入申请,如经营多个类型可多次进行提交准入。

  淘宝网将从8月底开始对未进行准入认证卖家的预包装食品进行处理,9月底开始下架未获准入卖家的预包装食品。

  外卖平台:

  购买食品安全保险

  “消费者使用美团外卖,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在线等方式提交医疗证明等相关材料后,即可获得众安保险的赔付。”记者从美团外卖了解到,该公司携手保险公司为美团外卖的在线商家提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负责该保险的产品经理介绍:“引入互联网保险为消费者提供保障,简便可行,也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长期来看,从这一环回溯、倒逼上游各个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生产。”

  除了购买保险之外,“饿了么”“美团”、“百度”等几家在线外卖订餐平台还加强了对入驻商家的证照审核,记者发现部分无证照餐饮商家已经处于歇业状态。

  微商平台:

  对加V公众号进行认证

  攻占朋友圈的除了面膜之外,还有众多的“私房秘制”美食。私房烘焙、祖传招牌菜……只要你加对方微信、在线支付,美食就会送上门。记者从微信认证处了解到,加V的商家都是完成了微信认证的,腾讯对微信公众账号申请主体进行主体合法性审核及相关权利资质的审核。打开一家加了V的公众号,记者看到,该企业的全称、工商执照注册号码、经营单位、企业类型、企业成立时间、营业期限等均可查到。而对于没有经过V认证的个人公众号,微信暂时没有监管措施。 (据《广州日报》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