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3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徐志南本报记者俞凤琼

  解读人:福建省经信委负责人【话题背景】

  2014年,福建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国第11位,正向制造大省迈进。但总体上看,福建制造业仍存在不大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不足。日前,《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出台,针对如何实现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做大做强,给出了解答。

  【权威解读】

  主持人:目前福建装备数控化率约为55.6%,但总体上看,智能制造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将如何提升?

  解读人:一是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促进数控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使生产装备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逐步演进。二是发展智能化装备和终端消费产品。三是提升工业软件和系统集成能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化和智能化,实现机器联网、工厂联网。

  主持人:福建制造业仍面临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等很多难题。福建将如何增强创新发展后劲?

  解读人:我们出台组合拳,包括实施制造业创新重大工程、强化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等。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例,《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提升面向制造业需求的科研服务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资源向企业开放,鼓励有基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面向先进制造领域的研究机构,分行业组建制造创新联盟,支持创业载体发展,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

  主持人:福建属于能源匮乏省份,目前一次能源自给率只有24%左右。福建工业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解读人:福建将把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制造的五大重点工作。大力研发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加快制造业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主持人: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的升级版。在发展制造业服务业方面,《行动计划》有何安排?

  解读人:福建将突出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业的结合,发展各类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引导企业拓展服务型制造,并把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作为促进制造业服务化的重要切入点。促进制造业服务化,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