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气能新技术引发空调业变革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35:3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文明 李晓璇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传统制冷、制热产业面临挑战。

  日前,青岛市出台关于印发《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贯彻〈青岛市加快清洁能源供热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每个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最高可享3000万元补贴。在此之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规划委员会、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则通过限制或禁止使用污染较重的建筑材料,鼓励空气源热泵的使用与推广。业内人士指出,以“空气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逐步推广应用,将推动传统空调业进行二次革命。

  空气能技术作为一种能够从低温热源中提取热量用于供热的节能技术,因其高效、节能的优势而备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已在木材、食品、陶瓷、造纸、石油等工业领域成熟应用。但在中国,空气能技术的应用起步较晚,与已经发展了近50年的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在环保、制热等技术上稍逊一筹。

  正是看到了我国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和大势,上海斯图华纳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近年来全力研发空气源高能热泵在商业、家用制冷、取暖中的应用。在掌握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后,该公司大举进军山东,于2011年在东平投资数亿元建设了我省首家空气能三合一高能热泵冷(热)水媒中央空调生产基地。

  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原山东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的上海斯图华纳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传霞介绍,一直以来,市场广泛应用的空调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一拖一的家用空调,优点是安装灵活,局部使用局部耗能,运行费用低,缺点是氟进入室内直接蒸发,导致夏天的冰刺感与冬天的燥热感;另一类是大型集中式的空调水系统,水的稳定性好,温度波动小,比氟系统的舒适性高,但在局部房间的使用将导致整个空调系统的运转,能耗较大。斯图华纳将两种系统有机结合,既吸纳这两种空调系统的优点,又克服其缺点,研发设计了空气能三合一空调系统。该系统利用空气源高能热泵技术,可将空气中的热能有效转换为人们需要的能量,从而实现室内制冷、采暖和加热饮用、洗浴水。

  苏传霞给笔者出示的相关发明和鉴定证书显示,该项目技术将制冷、采暖、热水有机结合,比传统空调、取暖、热水加热节能省电30%。而该公司研发的空气源高能热泵技术还能将制冷设备排放的热量高效率地转化成热能进而加热饮用、洗浴和日用热水,大大减少了空气器热量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和城市热岛效应。苏传霞进一步指出,这个系统最大的优点在于只有少量的氟在室外压缩单元短循环,几乎不泄漏。室内小型管路微型水泵循环空调水,可以迅速制冷制热,舒适性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冰刺感与燥热感,有助于减轻现代都市人的“空调病”。多压缩单元互为备用,可靠性高,且冬季轮流融霜,解决了vrv氟系统不能克服的融霜影响供暖的顽疾,使冬季湿寒天气的供暖有了保证。

  上海制冷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制冷空调协会工程工作委员会专家顾问黄庆鸿将斯图华纳空调系统概括为“网络化、模块化、智能化、人性化”,率先让用户的中央空调进入物联网时代。黄庆鸿认为,该空调系统舒适、节能、可靠的属性无疑是未来绿色低碳建筑的方向和潮流。

  空气能技术应用的一大特点就是无燃烧过程,实现了零污染、零废气、零废渣的排放,环保性能十分显著。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形势下,空气能凭借其在安全、舒适、节能等方面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将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逐渐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从2014年末开始,空气能的应用成为国内企业角逐的一个重要领域。面对国家对节能低碳产业的扶持,面对北方巨大的节能采暖产品改革替换空间和南方巨大的采暖蓝海,众多行业内人士均认为,下一个5年将会是空气能技术发展的黄金时代。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空气能被寄予厚望,将跨过障碍,满足需求,逐渐成为空调市场的主力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