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通金融下乡路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2015年6月下旬,在辽宁省大连市农银对接会议上,大连市农委向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机构推出206个农业贷款项目。这些项目包括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建设、设施农业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产品加工等12个方面,共计20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1.2亿元,拟贷款31.1亿元。

  这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有关部署,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发展的支持与服务力度,创新金融服务三农模式,打通金融支农通道的具体举措。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在全市农村工作会上表示,今年大连市深化“农金合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金融支农新机制。大连市农委积极推进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落实,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和金融机构开展各层次对接活动,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三农融资担保业务,鼓励各类商业银行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方式。

  农业物权可贷款

  “以前土地大棚不能做抵押贷款,现在凭着农业部门给我们发的农业设施物权证,用大棚作抵押物,市农商银行给我们贷了1500万元。在办理贷款时银行提前做了考察,缩短办理时间,减化程序,仅用两周时间贷款就办下来了。”大连天祖生态庄园董事长隋均平告诉记者。

  有了资金,天祖生态庄园就可以研发更多的新品种,生产一些高端、安全的蔬菜产品,并进行深加工配送。隋均平说,农业企业是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金融支持促进了农业发展,能让他们加快节奏进入市场。

  担保难、抵押难一直是农村金融的现实难题,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而言,农业设施无法确权登记,严重影响了贷款的可获得性,成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为解决农民担保难、抵押难问题,大连市农委制定出台了农业设施物权确权登记管理办法,在各区市县农业主管部门对地上农业设施开展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农商行以此为基础配套研发农业设施物权贷款,从而解决了三农信贷资金可获得性的最大瓶颈。

  2014年大连农商银行对全市已颁证种粮大户、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名单制管理。根据市农委提供的《2014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营销目录》,结合大连市农业设施物权登记情况,组织各支行对已颁发《农业设施物权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逐户营销,截至2015年2月末,全行共发放农业设施物权贷款11180万元。

  农行大连分行制定了《养殖业农户农业设施物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打通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为一批经营势头好、转型发展快、现代化的(种植)养殖业农户发放贷款,以期破冰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为保证此项惠农工作顺利开展,农行大连分行一把手亲自带队进村入户,实地了解农民需求,积极探索在物权抵押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已有做法。在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不断纠偏,逐步完善服务三农的举措。

  比如发现抵押贷款设定的最低起点偏高,额度起点为50万元,小型优质农户抵押物价值按抵押率计算后的额度,达不到贷款额度要求的最低限。大连分行积极向总行反馈,得到了总行大力支持,取消了50万元下限的限制,提高抵押率至50%,促进了此项惠农助农业务的发展,在今年5月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即发放农户贷款560万元,为农行加强三农工作开辟了新的视野和路径。

  开发贷款品种多

  营口银行大连分行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科学引导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增加涉农贷款,重点支持农业现代企业、农业带头人和合作社发展,信贷资产投放覆盖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等领域。

  营口银行大连分行已为多种类型的农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2014年底,给予授信的农业企业共计200余户,贷款累计投放30多亿元,直接带动农村就业人口5.9万人,实现产值多达150亿元,同比增加25%,有力支持了农业发展,提高了农民收入。

  针对现阶段农业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现状,营口银行大连分行根据农业发展情况和农村经济特点,积极探索适合农业特点的抵押担保方式,已拓展了大型农用生产设备、林权、海域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进行贷款的融资渠道。

  海参养殖业是大连地区的传统特色行业,随着人们对海参产品认知度的提高,海参养殖业呈现了规模化特点,在大连形成了海参集中养殖的八大片区。对于片区内的海参养殖户,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采用了“联保+参圈抵押”的授信模式。海参圈清晰可见、地理位置、水体面积固定,且价格逐年上涨,变现能力较强,以海参圈作抵押,大大降低了授信风险。

  对于在广阔海域中进行底播的养殖户,其养殖数量、产量、收入难以核实,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就采取了“联保+资金控制”的授信方式。比如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提供扇贝、海参、鲍鱼的养殖户发放的贷款,就是由獐子岛提供养殖户名单,银行从中筛选出从业时间长、养殖经验丰富、销售收入高、综合实力强的优质客户发放联保贷款。

  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自成立之初即秉承“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积极响应涉农服务工作号召,一直致力于为涉农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甄选了海产品养殖、捕捞、加工、养鸡、养猪、水果、蔬菜作为重点支持行业。截至5月31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61亿元,较年初增加2.2亿元,涉农贷款在全行各项贷款占比达到20%。

  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戚宇说,今后将继续通过批量授信方式,以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链开发,以产业集群圈定目标市场,促进大连分行农贷业务的快速发展。通过对龙头企业、经销商企业的授信支持来扶持农业、农村、农户,实现对农业经济的金融支持。

  金融服务新模式

  从庄河市出发,沿着201国道向东北方向走出15公里,位于英那河西岸的吴炉镇光华村便呈现在眼前。走进村委会大院,大门一侧悬挂的“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站”标牌十分醒目。光华村有人口2373人,而人均土地尚不足2.5亩。

  在村委会,大棚种植户刘淑英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去年建的两个大棚,每个棚一亩多地,栽种1000多棵葡萄苗,根据测算,每个大棚扣除成本每年能收入5万元。不到3年,在邮储银行贷的8万元款,便能轻松还上。

  2012年春,村里按照统一标准,陆续建了四个温室大棚生产小区。但是,随着大棚小区建设的逐步推进,后续资金成为难题。随着邮储银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站”的建立,一批27户总额为137万元的设施农业贷款及时拨付到农户手中。63个大棚得以顺利推进,农民的脸上见到了笑容。

  2012年初,邮储银行大连分行提出,要在全市农村创建20家“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站”,以此推动全市信用村镇建设步伐,通过信贷业务整村推进,批量运作方式,最大限度地支持新农村建设。

  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国庆说:“‘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站’填补了县域及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为农民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渠道。工作站像一棵棵小树,根植沃土,开花结果。随着数量的增加和时间的推移,定会聚木成林,树高参天,对于促进全市新农村发展和造福农民将发挥更大作用。”

  广发银行大连分行不断探索通过专业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贷款风险补偿金、“银行+担保”等多种金融支农模式,加大对农业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完善银行金融产品及服务。

  今年4月,广发银行大连分行为成达集团提供了一笔2600万元的三年中长期贷款。肉鸡养殖已经成为大连瓦房店的一项农业支柱产业,随着一批如成达集团等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围绕龙头企业发展的上游养殖企业也稳步发展,规模逐年扩大,资金需求也愈发强烈。

  养殖企业大都地处农村,土地为集体用地,无法用于银行抵押,企业资金需求问题难以解决,广发银行大连分行在充分了解该企业群体的经营特点及实际情况后,为这一企业群体量身打造了批量化产品方案,由核心企业提供保证担保、引入专业担保公司、追加授信企业物权证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相结合,基于养殖户与核心企业的应收款项,做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全封闭操作,为上游养殖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帮助企业走出融资困境。

  2013年8月底,大连市农委与大连农商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大连市农委政策扶持和组织协调的职能与大连农商银行服务三农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开创了服务三农发展的新模式。在此后的三年,大连农商银行将陆续投放100亿元资金定向用于支持三农发展。

  大连市农委主任周洲说,“农金合作”大力支持有发展前景、有行业牵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连农商银行设计了专项信贷产品与服务流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新型融资模式。借助农银对接活动,充分发挥大连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协调优势和各银行机构资金与网点优势,共同搭建金融支农平台,为大连市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