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行来了机器人大堂经理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29: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 群

  “我要存10万元钱。”

  “10万元的话,建议您取号到柜台办理,因为钱太多了,土豪!”

  这是昨天在交通银行浦东分行营业部,正式上岗的智能大堂经理机器人娇娇与客户的一段俏皮对答。这个集咨询引导、业务介绍、卖萌搞笑等于一体的智能机器人,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首次引入沪上网点,在全国,她只有4位同类伙伴。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次出现“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高智能人机交互机器人,用以打造智能银行、提升网点服务。

  贴心服务,不是花瓶

  眼前这位娇娇,身着白衣、系着交行职业丝巾,“屏幕脸”表情丰富,经常眨巴着大眼睛说话,招人喜欢。“娇娇,我给你拍张照吧?”“好呀,那我把眼睛睁大一点,记得用‘美图秀秀’修一下图哦!”客户故意逗她,娇娇嘴里还会蹦出“臣妾做不到呀”之类的网络语言。工作人员介绍,娇娇高度整合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图像、人脸和声纹识别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因此比初级的机器人更有人情味。排队等候时,她愿意陪你讲笑话解闷;办完业务准备离开时,她会提醒你注意天气情况。引导客户穿梭于网点各个功能区域时,她的感应设备会自动识别点位,避免与其他客户相撞。

  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可爱的“花瓶机器人”,娇娇经过上岗培训已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银行工作人员。当客户说“我要办信用卡”,她就会答“跟我来,我带您去填写申请表”;若客户问“怎么取款?”,她则答“如果您取款金额在2万元以下,可以在自助银行办理哦”。在网点,娇娇熟练地向客户做出各类业务办理指引,确实不懂的,她会说“娇娇初来乍到,这方面还不太懂,我去问一下理财经理”。

  交流越多,她越聪明

  据介绍,由于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娇娇的学习记忆能力和信息知识储备量惊人。有些人不敢相信她是自己作出的回答反应,还以为幕后有人工客服在与她配合“唱双簧”。其实,到岗调试时,她对银行业务还很陌生,只会用一些预设的日常对话“卖萌”。在上岗前培训的几天里,新业务知识只要学一遍,就会牢牢记住,再次出现同类场景和问题时,她就能应付自如。如第一天,她学会告诉客户怎样存款;第二天,她又懂得进一步提示客户“您存的是不是自己的卡?现在金融诈骗很多哦!”;第三天,在与一位存外币的客户打过一次交道之后,再遇到客户要存款,娇娇就会主动询问“存人民币还是外币?外币管制方面有5万美元的限制。”熟悉的客户再次光临,她能认出;客户讨论股市,她会说“听人家说现在是‘猴市’”;客户问她是否有好的建议,她就会介绍起理财产品、贵金属投资业务等。交流越多、学习越多,她就越聪明,经过调试,她在金融领域的交互准确率可达到95%以上。

  “你那么厉害,一个月的工资有多少呀?”“娇娇的服务是免费的,钱都是浮云。”当一位大堂经理病假后返回岗位,娇娇竟然对她说:“娇娇从来不生病,除了少两只手臂,其他都能干,你要有危机感呀!”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