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了你的房款,还想勾引存款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互联网金融有多火?除了以湘股熊猫金控为代表的诸多上市公司趋之若鹜,以及不少市民尝试过的P2P网贷和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外,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向房地产行业快速蔓延,让此前银行潜心布局的社区银行感到“鸭梨山大”。

  近期,长沙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吐槽:“等我们把社区银行都布点好了,社区开始自个儿玩儿了。”说的是房产商碧桂园已着手选择目标小区,向业主推介类P2P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凤凰宝”,而收益高出银行理财不少。此外,房屋中介也纷纷效仿,分流了银行不少优质理财客户。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走访了解。

  开发商和中介变身金融新“腕儿”

  所谓“凤凰宝”,实为碧桂园在部分城市目标社区楼盘针对业主推的理财产品,就是将业主和准业主的闲置资金募集起来,通过其互联网金融平台运作,有望获得远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和理财产品的收益。此前,绿地推了“地产宝”,万达则打出了“稳赚一号”类似互联网金融新品,堪称惊爆眼球。

  不仅房产开发商,房屋中介也开始纷纷照葫芦画瓢。近期,市民严先生联系长沙的新环境房屋中介,计划出售一套房产,交易成功后严先生被业务经理告知,该房屋中介还能提供互联网金融理财,其新上线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项目投资年化收益达9%,面向的就是严先生这类客户。收益秒杀银行理财,期限更灵活,这一产品让严先生颇为心动。

  事实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诸多房屋中介早已先行一步“拥抱”互联网金融,如北京的我爱我家发布了“我家贷”互联网金融理财品牌,链家地产则推出了“链家理财”品牌。以后者为例,借款来中介促成的房产交易中自然产生的短期借款需求,可以帮助借款用户解决房屋买卖、抵押、贷款环节中的资金周转问题。

  房产交易存量客户成待掘“金矿”

  这些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背景下传统行业的思路转变:以前围着房子转的开发商和中介开始改变思路,盯上了房屋交易客户的资金。积攒了大量房屋交易信息的中介机构,开始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潜力开发,而庞大的存量客户是其推出类似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肥沃土壤,目标客户群定位精准。

  让银行业人士惊讶的是,这类互联网金融产品似乎很有市场。“凤凰宝”在广州的人气不低,而注意力放在长沙地区的新环境房屋中介,7月底结束公测以来,截至昨日其理财平台注册用户424人,累计投资272.21万元。链家旗下的金融平台 “链家理财”上线7个月,累计交易额逾60亿元,直追P2P领域“大鳄”陆金所和开鑫贷等平台。

  就规模而言,一般的P2P网贷平台上线1年交易额能达10亿元就已十分抢眼,但对新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房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机构而言,这不过是小菜一碟。

  细节繁多或只是“看上去很美”

  “银行开辟社区银行前期成本很大,但我们刚刚把点布好,还没来得及挖掘潜力,就发现房产商和中介已经收集了社区优质业主,自己玩儿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能否认开发商和中介的存量数据的确有操作上的优势,不过这类互联网金融新秀是否如同P2P网贷行业一样接受监管且安全无虞,仍需投资者谨慎对待。

  对于投资者而言,房企们热衷推广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否值得一投?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曾经投过类似房屋中介理财产品的人士,他表示自己曾投过链家理财的产品,遇到过借款人提前还款违约的,原本买的90天理财变成了40天的,因平台按实际终结时期结算收益,预期的投资收益打了折扣,而且投资计划被打乱。也有投资人直言仅仅“看上去很美”,“预约了两周还没约上,这期间冻结的资金不计利息,综合时间成本下来其实收益没那么高。”

  上述“过来人”支招称,类似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细节有很多需厘清,例如资金投向,还款方是谁,收益来源和还款安排是怎样的,抵押或担保谁来做,是否有中途退出机制等。例如,有的产品承诺可保本保息,有的却不能。因此,投资人要提前做好功课,多方比较再出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