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坐电梯,空中还能调头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4: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秋燕 实习生 周心怡

  不用排队等候车位,也不用倒车,只需把车停在车库入口,下车,车辆就自动“坐电梯”入库;取车时免去到处找车的烦恼,刷一下卡,车辆就被自动搬到你面前;你甚至还可以在出门前就预订好目的地的某个车位……这种智能立体停车库开始出现在长沙街头,未来还将在全市进一步扩展。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停车产业化为导向,在城市规划、土地供应、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和政策创新,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这意味着,吸引社会资本、推进停车产业化将成为解决停车难和稳定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设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A 体验

  停取车智能搬运,取车耗时2分钟

  听说长沙有智能立体车库了,记者近日开车来到位于中山路国货陈列馆旁的智能立体车库体验了一番。当车到达车库入口时,库门自动打开。然后,把车开进车库,等待检测系统确认车辆安全入库,记者便下车离开。随后,智能搬运器确认车轮正确位置后,夹轮装置便将车轮夹住,将车辆牢牢固定,最后托起车辆升降平推至指定位置,记者拿着停车卡就能离开了。

  取车时,当系统接到取车命令之后,车子会被系统搬运下来,在下降的途中会自动调头,到达地面出入口之后,夹轮装置会自动松开,然后将车子开走即可。整个取车过程,耗时2分钟左右。

  国货陈列馆的立体车库占地273平方米,共11层,分为A、B两个库,各有两个出入口,可停车共计126台,其中可停大型车84台,客车42台。

  同样的智能立体车库还出现在长沙高新区旁,这个由湖南安然立体停车系统有限公司建设的车库占地168平方米,共72个车位。“如果按照168平方米建设单层的地面停车场,只能停7台车,相当于立体停车库将停车量提高了10倍以上。”该公司负责人董庆东告诉记者,预计这个车库月底就能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可以开车过来亲身体验一把智能立体停车的便利。

  B 厂商

  看中长沙300亿元市场,将建全国最深地下立体车库

  长沙机动车保有量接近200万台,且增速较快,车辆与停车设施尤其是公共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突出,中心城区更是“一位难求”。据初步统计,长沙中心城区共16万个公共停车位,加上专用停车场内配的30万个,一共才40多万个车位,缺口在30万个以上,按照智能立体车库10万元一个车位的成本计算,意味着长沙存在着300亿元的市场潜力。

  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正是看中这一市场的广阔前景,许多智能立体停车库的生产商和运营商开始进驻长沙,中电嘉旺智能车库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代表。该公司总经理刘建伟告诉记者,智能立体停车库最大的优点就是空间利用率高、节能环保、防盗防刮擦。

  目前,中电嘉旺正规划在长沙建设一座智能立体车库,与其他空中立体车库不同的是,他们要在200平方米的空地上挖出一个40米深的坑,在地下建设一个20层共160个车位的智能立体车库。该项目投资约3000万元,40米的深度也是目前国内地下立体车库最深的距离。

  “预计我们今年能在长沙启动3到5个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工作,到2017年将呈全面爆发趋势,也就是说届时智能立体车库在长沙将随处可见。”刘建伟说。

  C 系统

  将配备充电桩

  通过停车APP可在线预订车位

  建设立体停车场有市场有需求,但是其“钱景”如何?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的立体停车场都是采用PPP模式建设,即政府提供一定场地和支持,建设公司提供资金和设备进行建设,建成后由公司进行运营和管理,若干年后再收归政府所有。

  “近期来看,肯定是投入大于产出的,但是我们看中的是未来的发展,如果在全市形成一定规模,有几个车库盈利,哪怕少数几个是亏损,也能维持我们的运营,同时车库还将配备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也将是部分收入来源。”刘建伟介绍,除了建设车库,他们也在构建“互联网+停车”的一套停车引导系统。将来市民通过停车APP,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周边停车位的分布,哪些地方有车位、价格多少等一目了然,还可以在线预订车位。

  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也是《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规划,各地将促进咪表停车系统、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