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宣桥:接住核心区的“溢出”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2: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王 春实习生周嘉恩

  红墙、铁艺、落地窗,小桥、流水、咖啡、茶吧,代替了数年前斑驳陆离的旧厂房。空置近十年、濒临废弃的原镇色织厂有了新的颜色。由旧厂房改建、占地面积36亩的“共舞台”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应运而生。

  共舞台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上海宣桥色织厂,主营棉布、棉混纺布。宣桥镇政府去年5月完成工厂初期改造,“共舞台”自此揭幕。宣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文表示:“基地的成立不仅契合了宣桥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成为镇域围绕本市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拓展自贸试验区功能所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浦东的张江和金桥等核心区创新创业“浓度”达到巅峰时,“溢出”企业、团队必然会惠及周边镇域经济的发展,宣桥的“共舞台”正期待吸收“溢出”的能量,努力在新一轮科技创新促进的经济转型中抢先登陆。

  从高校实习做起,做好孵化“蓄水池”

  下月初,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暑期实践团共有10名学生将来到上海浦东宣桥镇“共舞台”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实习。他们将进入宣桥的上海利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集团需求制定课题,分组讨论、分析、研究直至完成。

  为何北大学生会组团来浦东小镇实习?

  4月17日,一个以创业教育和初级孵化为核心的全公益创业者支持平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上海浦东)基地在“共舞台”成立。基地提供大学生实践机会和岗位,通过选派部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赴基地就业、创业、实习、调研,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以项目形式,请学生研究,既让学生实习,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用创新做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宣桥镇副镇长吴伟表说。

  浦东新区科委胡冬雪认为,这是一种新型众创空间形态。“共舞台”与北大信管系的合作拔高创业的起点。北大学生实习实践中产生出的创意和革新,都有可能延伸成一个新的孵化项目。

  如果说,狭小的乡镇经济难以支撑和吸引“大树”完全移植过来,那么,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和产业融合,分步为小镇注入活力。

  “目前,我们正在与第三方谈合作,将委托他们负责‘众创空间’的具体营运,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负责。”吴伟表说,该镇的现代农民对于科技创新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当地龙头企业之一“猪状元”,计划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品牌、产品推广出去。另外,宣桥有意与落户临港地区的高校合作,对接大学生创业团队。

  “移植大树与培育小苗并行,只要切实有效就行。”吴伟表坦言,地处浦东南部的宣桥再难也要上,借助众创空间新型孵化器的大平台,可以为将来镇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储备做好“蓄水池”。

  小镇“空间”大,挖掘文化内涵找定位

  大众创业的兴起,为小镇找到了城市化改造之外的新的模式。深入审视自身禀赋,切实摆脱路径依赖,发挥传统小镇生态宜居的优势,打造一个“生态、生活、生产高度融合的田园城市新样板”。既能享受到都市的快捷,又能够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在众创空间的一个醒目地段,陈列着几架生锈的旧型纺织机,它见证着宣桥从纺织制造业向现代新兴服务业转变的过程。从头顶上一排排透明的纺织厂的旧天窗,投射下斑驳的阳光,樊水龙指着糙面水泥墙上4幅北京西郊法海寺珍贵的明代壁画。

  “这里将建立上海首家壁画博物馆。”通过先进的彩色珂罗版技术原比例的仿制品在此首次亮相。壁画博物馆正式开放后,古代壁画将达到400幅。对共舞台的文化内涵进行充分挖掘,使其成为最具特色的小镇基底。

  “面朝梦想,春暖花开。”北临迪士尼乐园,东靠上海市著名景区野生动物园,又是从陆家嘴金融中心到临港新城的必经之地。做强文化旅游休闲产业,生态、旅游、文化在这块古老而略贫瘠的土地上聚集。“珠宝小镇”也在规划内,届时“钻石珠宝产业、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双产业驱动,展现出海阔天空的前景。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宣桥镇新一轮发展。特色小镇逐步成为“产镇人”融合的“众创空间”,为新常态下镇域经济“换挡提速”、转型升级开拓一片新天地。乡土与现代文明结合的融汇,碧水蓝天的产城融合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