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DNA变身 超级存储器 信息可存百万年

  • 发布时间:2015-08-21 02: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在数字存储领域获得突破,能够让信息在单一DNA分子中储存百万年。这项突破能够让我们建立数字档案馆,以DNA的形式存储所有信息,这种方法理论上能够让信息保存数十万年,而且不会出现任何数据丢失。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Robert Grass和同事们称,他们已经找到新技术将DNA封装在玻璃杯中,这相当于创造了一种化石形态的数据存储方法。他们同样创造了一种通常用于长距离无线传输的数学算法,以此消除写入DNA时的数据错误。研究人员称,他们展现了如何借助现代化学和信息工程学工具保护以DNA形式存储的数据信息。

  Grass博士称:“在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后不久,人们就发现大自然的编码语言非常类似于我们在计算机领域使用的二进制语言。在硬盘上我们使用0和1来代表数据,而在DNA中,我们拥有4种形式的核苷酸,A、C、T和G。”

  这项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并非目前使用DAN储存信息的昂贵成本,而是无法快速简易地检索信息。Grass博士称:“现阶段我们只能够读取储存在其中的全部信息,而无法指向特定位置只读取一个文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